直属单位

江苏省林木种苗管理站

主要业务范围是:负责全省林木种苗具体管理工作。

负责人:徐惠强

电话:025-86275426

地点:南京市定淮门大街22号江苏林业大厦12楼

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

主要业务范围是:负责执行林业植物检疫任务;负责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和防治的具体组织工作;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技术开发、成果推广。

负责人:钟育谦

电话:025-86275433

地点:南京市定淮门大街22号江苏林业大厦12楼

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湿地保护站)

负责全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承担组织、协调全省湿地保护的事务性工作。

负责人:姚志刚

电话:025-86275550

地点:南京市定淮门大街22号江苏林业大厦12楼

江苏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江苏省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

主要业务范围:负责林业工程规划、森林资源调查与监测、森林资源资源资产评估、林业项目建设监理、林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与培训,为保护森林提供监测。

主任:徐国钰

电话:025-86275297

地点:南京市定淮门大街22号江苏林业大厦8楼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林业技术推广站)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前身为1941年国民政府成立的中央林业实验所。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所。1998年撤所建院。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地处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镇南首。占地面积80hm2 。院内青山环绕,树木葱茏,鸟语花香,环境怡人。是科学研究、教育培训、科普休闲的理想之地。

全院现有职工122人,其中高级研究人员2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一大批青年科研骨干正在迅速成长。

长期以来,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病虫害防治 、森林生态、植物组织培养、月季等林木花卉和优良城乡绿化新品种选育等主要科研领域。先后获得过多项国家或省级科研奖励。特别在柳树遗传育种、沿海防护林生态体系研究、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木本植物组织培养等方面处于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

负责人: 王磊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外东善桥 

邮政编码:211153 

电话:025-52745518 

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太湖风景名胜区,集太湖山水名胜之精华。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一个以平山远水为自然景观特征,以典型吴越文化和江南水乡风光为资源要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重,融风景游赏、休闲游憩、科普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天然湖泊型风景名胜区。

太湖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为902.23平方公里(含太湖水面511.44平方公里),由苏州市的木渎、石湖、光福、东山、西山、甪直、同里景区;常熟市的虞山景区;无锡市的梅梁湖、蠡湖、锡惠、马山景区;宜兴市的阳羡景区等13个景区和无锡市的泰伯庙、泰伯墓2个独立景点组成。

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依据《风景名胜区条例》《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负责太湖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

负责人:刘朝晖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青山路29号

邮政编码:214062

电话:0510-85815160

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西北部,淮河中游,总面积50223.13公顷,其中核心区16911.42公顷。2001年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其他野生动植物、鱼类产卵场和下草湾标准地层剖面。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是洪泽湖湿地保存最完好和最具代表性的区域,生物种类繁多,自然资源丰富,在中国华东地区乃至整个生物地理区的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典型代表性。

负责人:王克波

地址: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邮政编码:223900

电话:0527-86409790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东部的黄海之滨,1986年批准建立,1997年12月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666.6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656.67公顷、缓冲区面积288公顷,实验区面积722公顷。保护区承担着保护麋鹿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1997年从英国伦敦7家动物园引入39头麋鹿迄今麋鹿种群数量占世界总数近70%,建立了世界面积最大、麋鹿种群数量和野外数量最多、基因库最完整的麋鹿保护区。保护区内生态系统已日趋完整,保护区的生物圈在逐年扩大,生物量在不断上升,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丹顶鹤、黑嘴鸥、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的栖息数量不断攀升,被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有93种,此外保护区内拥有兽类12种、两栖爬行类27种、鱼类156种、昆虫599种、植物49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41种。这里成为麋鹿及珍稀鸟类的栖息天堂。

负责人: 孙大明

地址:江苏省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邮政编码:224136 

电话:0515-83391989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地处江苏东部的黄海之滨, 1983年2月批准建立;1992年10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1月,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2002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2006年,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成员。2019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区辖盐城沿海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响水和亭湖六个县(市、区)的滩涂,海岸线长约582公里,总面积247260 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2596 公顷,缓冲区面积56742 公顷,实验区面积167922 公顷,是目前太平洋西海岸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好的沿海湿地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海岸带保护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各类动植物2500多种,其中鸟类41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等计14种(鸟类11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有88种(鸟类69种)。每年冬春有600-1000只左右的丹顶鹤(占世界野生种群的40-65%)在保护区滩涂越冬。每年春秋有超过300多万只鸻鹬类水鸟迁飞经过,有近百万只水禽在保护区越冬。

负责人:蒋巍

邮政编码:224057

联系电话:0515-82642202

地址: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新洋港居委会望鹤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