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江苏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强林草科技产业服务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30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各涉林有关科研院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乡村振兴和林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林草科技优势,有力支撑林草生产实践和生态建设,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在总结前期科技产业服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经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林草科技产业服务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推进行动方案落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高度重视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工作,站在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有效引导各类产学研资源向重点产业链聚集,团结引领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用高效的科技服务活动。

  二、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科技在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关键环节,在科学绿化、生态保护修复、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培育、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重点领域,找准发力点、切入点,加强科技赋能、技术支撑。

  三、发挥多方作用。要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建立起上下联动、开放合作、广泛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省各涉林科研院所特别是承担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和江苏省林业科技创新与推广项目的单位和团队,各级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林业和草原创新联盟、长期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生态定位站等科技创新、推广平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的创新人才、团队,获聘任林草乡土专家、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等科技人才,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人才、成果等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广泛参与各级林草部门组织的科技服务活动,依托科技项目,做好品种、技术、模式的推广服务。

  四、创新服务模式。要因地制宜,搭建服务平台、丰富科技资源、壮大服务队伍、打造活动品牌,探索精准高效服务路径,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指导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培养乡土人才、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充分利用江苏省林业科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江苏林草科技产业微信公众号等江苏林草科技产业信息平台,关注省内行业发展动向,积极参与省局组织的各类科技服务活动。

  五、强化保障措施。要强化组织保障,把林草科技产业服务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摸排本地区产业基础和科技服务需求,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建立常态化需求征集和对接服务渠道,为林草科技产业服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省林业局将列入科技管理“红名单”,在科技推广项目申报、平台人才推优评先等科技管理工作中倾斜支持,对典型人物和重点事迹将在全省通报表扬并组织媒体进行宣传。

  请各级林草主管部门、省各有关科研院所科技主管部门广泛发动、积极组织报名“1+N”科技服务团,填报报名表(见附件3),审核盖章后,扫描件发至省林业局行政审批与科技产业处。首批报名活动于12月15日前截止,省林业局届时张榜公布。

  江苏省林业科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ttp://58.213.159.176:8081/XMSB/Eve_Login.jsp)、江苏林草科技产业微信公众号常年开放征集和发布林业科技成果及基层科技产业服务需求,不定期发布服务团报名情况和科技服务活动信息。

  联系人及电话:许梦洋、程祎,025-86275519/520。

  地  址:南京市定淮门大街22号江苏林业大厦。

  邮  箱:476306205@qq.com。

 

  附件:1.关于加强林草科技产业服务 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

     2. 基层林草科技产业技术需求表

     3.“1+N”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团报名表

关于加强林草科技产业服务 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docx

 

 

 

江苏省林业局

2022年11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