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林大“无絮杨”,助力灌南杨树更新
发布日期:2023-06-06 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潘惠新教授一行3位专家,专程来灌南县杨树新品种育苗基地指导工作,专家们看着从南林大杨树研究中心引进的南林3804杨、南林3412杨、南林862杨和南林46 杨等原种扦插后,正郁郁葱葱、旺盛生长、扦插成活率几近100%的小树苗,非常高兴! 专家组对基地苗木管理、长势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苗木后期抹芽、水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潘惠新专家组从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了杨树课题研究,通过杨树派间远缘杂交、倍性育种、诱变育种等技术创造出南林3804杨、南林3412杨等雄性品种,不结果也不飘絮,彻底解决杨树栽培过程中带来的“飘絮”等问题,为我国杨树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2010年通过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审定,相对于“意杨”等传统品种,不飘絮的南林3804、南林3412等“无絮杨”新品种,不但长得高大挺拔、圆满,而且外形优美,材质性能更好,产生的效益更高。“意杨”一般需要15年才生长成熟,“无絮杨”新品种只需8-10年就可成熟,材积生长量比“意杨”要高出30%-60%;据他们研究,“意杨”等传统品种,到一个轮伐期每亩可产生利润14000元;南林3804、南林 3412等“无絮杨”新品种每亩利润可达20000元,每亩可实现增产6000元。

灌南县素有“杨树之乡”美誉,是全省6 大速生丰产林基地县之一,已形成杨木板材加工、家具等产业链,近年来,随着该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引进的69杨和72杨等雌性品种陆续进入成熟期,每年春天都会出现季节性“飘絮”现象,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病虫害、火灾等生态安全隐患也影响了群众栽植杨树的积极性。针对这一民生问题,灌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早在2016年就制订《灌南县杨树更新方案》,县林业局鼓励支持苗木种植大户汪卫平建立150亩杨树新品种育苗基地,引进南林3804杨、南林3412杨等“无絮杨”新品种,作为灌南县杨树更新改造的重要替代品种,有效缓解杨树品种退化和飘絮问题。年产“无絮杨”良种壮苗30多万株,可满足全县及周边地区杨树种植和更新的需求,深受广大林农的好评!

目前,县境内新沂河、灌河和北六塘河等17条大中河堤防护林杨树品种更新率已达70%,南林大“无絮杨”有力推动了全县杨树更新步伐。预计3-5年后,灌南县将有效控制杨絮飞扬现象,杨树栽培将在稳定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促进绿色富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持续高效推进新时期国土绿化,为建设美丽灌南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