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王国臣局长赴沭阳县、淮安区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02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臣带队赴沭阳县、淮安区调研。

王国臣一行先后来到沭阳县华东花木大世界、俄勒冈彩色苗木基地、国际花木城、艺森园苗木基地和淮安区京杭大运河植树造林项目现场等地,实地调研花木产业发展、苗木交易市场、盆景花卉线上交易和植树造林等工作,并分别在沭阳县扎下镇和淮安区漕运镇与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围绕加强基层林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王国臣充分肯定了沭阳县推动花木产业由苗木向鲜花、由种植向园艺、由绿色向彩色、由地栽向盆栽,由线下向线上、由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和淮安区京杭运河文化带造林绿化试点项目建设成效经验。

王国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林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业既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不仅承担着生产生态产品、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而且承担着生产物质产品、保障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使命。基层林业服务体系作为林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推进林业事业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和“关键一公里”,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

王国臣认为,市县乡三级机构改革后,宿迁、淮安两市及辖县林业机构、职能已转隶到位,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但部分市辖区涉林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均未随林业行政管理职能相应划转,原林业工作人员多以借用形式从事林业相关业务工作,人员编制及工资关系等仍在各区农业农村局,不仅不利于各地林业工作正常开展,也影响了相关人员的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考核评优等切身利益。乡镇林业工作则多由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兼职承担,平均每个乡镇不到1人,且人员年龄老化、整体素质难以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要,也不利于基层群众高效快捷办理涉林业务、获取指导服务,基层林业服务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现象严重,与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美丽江苏绿色本底要求不相适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快予以妥善解决。

王国臣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抓住国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等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协调同级有关业务部门,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加快推进林业职能、机构和人员转隶工作,全面理顺基层林业管理体制;要加强基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实技术人员力量,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改善业务站房、办公设备、资源调查设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物资装备、野外工作装备等设施设备条件,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真正打通林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邹立靖参加调研,省林木种苗管理站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