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全省各地扎实有效开展“5.12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林业有害生物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扩散性、持续性、暴发性等特点,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宣传,事关生物安全、森林资源安全及国土生态安全等。在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关于防灾减灾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精心组织,通过处室联合、省市县联动,以“林业灾害齐防范 绿水青山共守护”为主题,开展了林业防灾减灾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推动。省林业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召开林业防灾减灾宣传部署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林业系统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聚焦宣传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增强林业自然灾害的党委政府重视度、社会关注度、群众参与度,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林业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全社会林业防灾减灾意识。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加强生物安全管理 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主题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知识有奖问答,江苏林业网及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阅读量高达1500人次,收到答题300余份。同时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交流群等形式,积极组织发动人员参加“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知识竞赛”和林草生物安全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据统计,全省共征集摄影图片120张,择优上报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10张。

  二、开展主题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大力营造舆论氛围,5月12日省林业局联合溧阳市政府开展全省林业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仲志勤出席活动并讲话,溧阳市政府党组成员贾贝西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现场设置了活动启动区、成果展示区、互动宣传咨询区、应急灾害演练区等区域,播放了林业防灾减灾科普视频,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等内容。通过发放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与民众进行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林草防控宣传周当天,全省各市、县(市、区)也同步开展了““5.12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活动,据统计,全省林业系统举办大型现场活动15场,悬挂横幅、标语近2000条,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和宣传单30000余册,派出流动宣传车200台次,累计出动宣传人员2600余人,受众10万余人次。

  三、宣传形式多样,防灾深入人心。全省各地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多方力量,创新宣传方式,喜闻乐见,亮点纷呈,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动防控生物灾害维护生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共同筑牢生物安全屏障。同时,各地突出宣传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知识,为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和林长制年度考核打好基础。南京、无锡、徐州等13个设区市开展了防控宣传周活动,播放林草生物灾害防控科普视频,并以发放宣传海报和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科普和宣传林业生物灾害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淮安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讲解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防控知识,发放林业植物检疫告知书。镇江市县联合在木材市场重点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律知识宣传,增强企业及个人依法经营意识,防止疫情人为传播。泰州市、连云港市等区县组织开展“林业生物灾害知识进校园”活动,宿迁市充分利用“快乐森林行”亲子徒步活动,在徒步线路打卡点设计防灾减灾知识的趣味问答和小游戏,让徒步家庭通过寻找、观察、识别、答题等方式,树立防灾减灾意识。睢宁县以有奖竞答方式组织人员参与“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知识竞赛”活动,沛县制作生物灾害防控宣传片《科学防治美国白蛾》,科普美国白蛾防控知识。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积极防范林业灾害的良好氛围,全省上下提高了公众对林业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加强了对林草生物灾害危害性的深入了解,增强了人们防灾识灾意识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全省生态资源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