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23年全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3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十周年,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50周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3月2日下午,江苏省林业局联合金陵海关、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共同举办2023年江苏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卢兆庆,金陵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张坚,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姚东瑞、副所长梁呈元出席启动仪式。

卢兆庆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地处江淮下游,跨江滨海,湖泊众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省林业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先后出台并修订了《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入法入规。在全省丘陵山区布设近300台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资源,在48个重要湿地区域长期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相继建立了31处自然保护区、76处湿地公园、68处森林公园、划定了48个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居之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网盾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卢兆庆要求,全省林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活动主题,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力度,结合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宣传活动,尤其要发挥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学校、广大志愿者的作用,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公众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公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和参与,营造人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片,展示了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宣布启用江苏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数据库,创新我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濒危野生动植物标本展、江苏省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展,并邀请相关专家现场进行科普讲解,开展了线上直播、有奖问答、发放宣传海报、单页等宣传活动。

省林业局、南京海关、金陵海关和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野保处(站)长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