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州市天宁区林长制工作又出新举措!
发布日期:2023-03-20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为严厉打击惩处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行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分局主动作为、再出新招,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行为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常天环〔2023〕4号)(以下简称《办法》),推动天宁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

加强联防联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动物,人人有责。《办法》明确,提供非法猎捕(捕捞)、杀害、收购、运输、携带、寄卖、销售、加工、食用、生产、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交易等线索,经查证属实,最高可奖励500元。公众举报提供线索的同时,各部门持续加强联防联控,彰显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多样性。

强化生物管理,防治外来物种。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不是少数部门、专业机构的小众话题,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治理热词。《办法》指出,举报人提供在重点保护区域内引入外来物种等行为线索,经查实后可给予奖励。人人关心生物安全,坚决杜绝随意引入、放生外来生物,既是一种守法义务,也是一种公民责任。

引导全民参与,守护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生命线。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主体多元化发展水平、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办法》明确,提供在保护区内开垦、烧荒、未按规定排污等行为的线索,经查实最高可奖励10000元。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今后,天宁区将同心同向凝聚思想共识,同频共振抓好制度落实,同题共答汇聚行动合力,推动天宁区林长制工作行稳致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天宁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