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湿”意栖居】宿迁市湿地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3-02-07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湿地是“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在维护生物多样性、固碳减排、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缓解和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作用显著。2022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为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奠定了法制基础,开启了湿地保护修复法治化新纪元。

宿迁市湿地资源丰富,拥有洪泽湖、骆马湖两大湖泊湿地,京杭大运河、古黄河等河流湿地遍布全域。市县(区)各级政府(管委会)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管理,自然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加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我市湿地保有量16.26万公顷,占国土面积19%,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1.07万公顷,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7.54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8.1%,比2021年提高5.4个点。全市已建立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湿地公园、39个湿地保护小区。

2022年,宿迁市将湿地保护目标纳入市政府高质量考核,落实了湿地保护修复责任县区和责任部门,湿地保护任务分解下达至各县区,明确责任主题和任务要求。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四化同步示范区建设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要点,强化责任传导,形成本部门主管监督、多部门配合实施的湿地保护体制。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案例2022”,这是江苏省首个且唯一入选国际湿地保护大会的生态修复案例。

每年冬季洪泽湖湿地都会迎来数万只野鸭、大雁、白鹭等在此驻扎、栖息,其中不乏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保护珍禽。生态修复后的洪泽湖湿地,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根据最新综合科学考察报告,与2013年专项调查相比,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鸟类种类由147种增加到现在的226种,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1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近3倍;鸟类总数也由之前的20余万只增加到现在的50余万只,其中花脸鸭种群数量超过2万只,创下目前国内发现花脸鸭种群数量最多的区域纪录。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湿地修复”为主题,上下联动,采取走进湿地、现场宣教、知识问答、广场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宣传湿地知识、弘扬湿地文化、普及湿地保护相关法律,加深社会各界对湿地知识的了解,引导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全市湿地保护修复行动中,为“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广场宣传

走进洪泽湖湿地修复现场

科普湿地知识

湿地知识竞答 

绘出“心中的湿地”

参观洪泽湖湿地博物馆

县、区宣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