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赣榆区局召开2023年度林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7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赣榆区局召开林业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同志参加并主持了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赣榆区林业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安排部署了2023年林业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各林业科室团结一心、携手奋斗,克服了疫情对年度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林业工作稳中有进、新中向好,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总结梳理2022年度的工作经验和不足,找出重点,补齐短板,确保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一是建成并完善林长制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体系,提升林业监管能力。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正确厘清林业发展中增量和存量、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国土空间规划为蓝图,不断挖掘可用造林空间,高质量的推进绿化造林工作。三是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发挥新建成的森林防火动态监管平台和专职森林防火队,加强火源管控,抓好隐患排查和处置。四是加强林业病虫害监测治理,进一步增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美国白蛾飞防、松材线虫病综合除治为工作重心,严防疫情传播,强化监测预警、规范测报管理,创新防控机制、科学控制和扑灭无烟火灾。五是加强野生动物救助保护工作,相关科室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强大合力,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要利用网络、报纸、视频等媒体介质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习惯,强化保护野生动物生态文明理念;要联合公安、检察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非法盗猎、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营造强大的震慑攻势。五是加强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的管理,要加强对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把好涉及湿地、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的准入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进一步严密防控,重点施治,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打击不遗余力,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强化林长制在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管理网络架构。六是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除治工作,严格按照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沟通协调,科学制定除治方案,扎实深入推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要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精准标定外来入侵物种,特别是互花米草的成灾范围,坚决落实省局下达的年度任务,做好外来入侵物种的除治工作。七是做好林草湿等林业数据与国土“一张图”融合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以图管林的重要性,开展林业相关数据的前期梳理,厘清林地、草地、湿地、自然保护地与其他土地范围界线,在省局统一部署下梳理并研究解决“三调”现状林地、湿地、草地与林业管理的林草湿数据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赣榆区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信息化水平。

会议要求,2023年任务已清晰、目标已明确,为做好全年林业工作,各科室要做到:一要以“党的二十大”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强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二要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良好工作导向,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四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克服躺平主义,杜绝“坑”类不正之风发生,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为新时代“绿美江苏”建设工作贡献赣榆的绿色能量。

会议还对近期的春季绿化造林及“3.12”植树节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