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30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30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全国林草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出席并讲话,总工程师吴小巧主持会议,副局长王学东、二级巡视员卢兆庆、仲志勤分别通报了造林实绩、湿地保护、森林防火等情况。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全省林业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厚植了绿色生态基底。造林任务超额完成,全省完成造林24.1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4.06%。资源管理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不断健全。林业科技成果丰硕。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3%。林业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全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成效明显,松材线虫病实现“五下降”。林业产业提档升级。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千亿元级产业工程顺利收官,新建省政府民生实事森林步道20条,总里程137.43公里。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度,准确领会新时期林业主体功能定位,坚决迈出改革创新铿锵步伐,优化发展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勇挑大梁做好要素保障,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守好林业发展阵地,努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跨上新台阶,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林业贡献。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林业系统要聚力攻坚、精准发力,全省完成造林20万亩,抚育森林40万亩;全面落实民生实事任务,新建绿美村庄200个、改造提升100个,打造古树名木村庄10个,高质量建成20条森林步道;进一步优化自然保护地布局,自然保护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加强湿地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开展互花米草治理,新建1-2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修复湿地1.3万亩以上,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65%;确保林业生产安全,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林业系统要在做好传统国土绿化、资源保护、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切实转变观念,挺膺担当,坚决扛起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要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生态补偿制度深化改革等多项重大改革中担当作为。在造林绿化上,努力实现“规模化”向“精细化”转变;在森林经营上,努力实现 “增绿量”向“增效能”转变;在保护地管理上,要努力实现“拓展保护范围”向“增强生态功能”转变。要提升依法服务水平,增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能力。要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智慧林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林业碳汇研究要取得新突破,要初步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会上,徐州市、苏州市、宿迁市、宜兴市、兴化市作了交流发言。

省林业局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及四级调研员职级以上的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林业处(站)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设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