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防火
苏州高新区资规分局开展春节前森林防火督导检检查
发布日期:2023-01-28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7日,苏州高新区资规分局开展节前森林防火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来到镇湖街道,实地查看了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检查了镇湖森林防火监控值班值守情况。苏州高新区资规分局依据《江苏省林业局2021年第2号公告》,将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纳入Ⅰ级火险区管理,在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经费补助、防火宣传等方面加强指导支持,提升森林火灾防范及处置能力。在科技城(东渚街道)、狮山横塘街道、枫桥街道、通安镇等地,检查组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森林消防队员,现场查看各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运行及值班情况,详细了解节前森林防火工作部署、管控措施落实等工作。

检查组指出,春节假期临近,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节日期间户外游玩、进山旅游、寺庙烧香点烛人员将会显著增多。冬季天干物燥,森林火险加大,为此,各地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超常规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思想,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安全任务抓紧抓实,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是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安排好节日期间防火工作,切实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山林、具体人,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是防范措施到位。在进山游客、驴友较多区域增加巡护力量,严防游客、驴友携带火种上山入林,及时发现制止燃放孔明灯、抽烟、烧烤等违规用火行为。四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领导要全面掌握管辖区域内人员在位、设施完备等情况。各级值班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不得打瞌睡、玩手机、打游戏等,不得做与值班值守无关的事情,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五是应急准备到位。督促各森林消防队伍全时备勤、积极备战,认真开展防火设施检查巡查,确保消防栓、蓄水池等设施完好、水源充足,车辆及防火器材设备随即可用,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上的去、打的赢”,确保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