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日期:2023-01-13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江苏加快推进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建设、资源保护与湿地修复的发展主线,努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答卷,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和美丽中国建设筑牢坚实的生态基底。

南京城市绿化

挖潜提升,生态基底更加坚实

进入“十四五”,江苏年均2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虽不重,但面对林业资源总量难以实现大幅扩张的现实,江苏造林绿化遇到新的难题。

回望过往,江苏林业经过多年大规模的绿化造林,全省森林面积已增加至目前的234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4%。绿色江苏“一区、二带、三网、四片、多点”的空间布局日趋完善,绿化面积和林业资源得到大幅增长。进入“十四五”,江苏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步伐仍坚定不移。新时期造林绿化如何推进?务实创新的江苏人不在“增量”上规划不切实际的造林绿化目标,提出到“十四五”期末,林木覆盖率达24.1%,着力在绿色生态质量上提升做强。

经过对全省造林绿化空间的调研和评估,在不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依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深“挖”出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废弃地、边角地、盐碱地、沿边隙地以及城镇未利用建设用地等一些零星地块,用于开展造林绿化。同时,进一步在丘陵山地低效林和退化林地上开展营造林。

在这些造林用地中,盐碱地是“潜力股”。江苏东部有着绵延954公里的海岸线,且呈不断淤长成陆之势,其中,盐城约占60%,有长约582公里的海岸线,盐碱滩涂资源丰富。

在盐碱滩上种出“江苏塞罕坝”的黄海森林公园始终锚定绿色发展目标,在把6.8万亩贫瘠的沿海荒滩变成了一片林海后,2022年又实施林相改造及常规造林工程约1300亩,引种栽植70多种元宝枫,继续开辟林业可持续发展新战场。

盐城黄海湿地

2022年,恰逢是东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突破年,东台围绕创建目标,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绿化之路,着力对森林资源扩量提质,在沿海地区利用间隙土地种植苗木改良土壤、植树造林,在有林土地、路边实行高矮绿植美化工程等,持续增加林地面积,而今现有林地总面积已达65.7万亩。

深挖沿海造林潜力,建设千里海疆绿色长廊,江苏成功打造外围生态屏障。但美丽江苏不仅要生态屏障,也要宜居乡村。

村庄绿化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绿色村庄建设活动,全省村庄总体绿量大幅增加,千乡万村绿意更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富惠千村万户。2022年,江苏建成绿美村庄505个。目前,全省绿美村庄总数已达10219个,全省村庄林木覆盖面积达586.2万亩,绿化覆盖率30%以上,村庄绿化成为广大村民支持拥护的民心工程。

为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量,着力提升绿美村庄建设质量。2022年江苏组织编制了《江苏省绿美村庄211提升工程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即每年计划新建绿美村庄200个左右、改造提升原绿美村庄100个左右、打造绿美古树村庄10个左右,努力实现乡村人与自然和谐更加宜居。

在抓好农村绿化的同时,江苏进一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22年11月,连云港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全省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共有46个全国绿化模范市、县(市、区),建成58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目前,全省多个县级市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设正向县(市)延伸,助力长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

徐州在继石头山上种出“国家森林城市”之后,继续发扬徐州人民植树爱树护树的光荣传统,拓展绿化平台建设,全方位、多渠道为国土绿化增添动能。在全省率先将造林空间勾绘上图,实现由大规模成片造林向精准化、精细化、高质量造林绿化转变,将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水利工程建设、交通干线综合治理等有机衔接、统筹推进。2022年全市完成造林面积7.1万亩,净增1.7万亩,净增数超过全省的1/3。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27.8%,位居全省第一。

挖潜造林,见缝植绿。江苏省已建成“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98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67个、市级18个、县(区)级9个,建设各类义务植树基地219个;2022年营建“军民共建双拥林”“志愿者公益林”等纪念林131个,组织开展“公益植树添新绿,献礼党的二十大”“清风同心 与你聚力”等主题鲜明的义务植树活动3000多场,参与人数358万人(次),植树1020万株。2022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24.1万亩,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6.7万亩。而今,江苏的平原绿化更加精致,生态基底进一步夯实。

常州花博城绿化

创新保护,森林资源更加安全

江苏林少且珍贵,森林防火是林业资源安全的头等大事,2022年江苏森林防火措施更加果断有力。

2022年9月28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强调,从即日起全省进入森林防火期,这一措施打破了以往11月份才进入森林防火期的常态。在此之前,王国臣及局班子成员密集带队赴无锡、常州、苏州、南京、镇江、连云港、淮安等多地开展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对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为更好地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奋力推进森林防火事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组织编制了《江苏省森林防火现代化体系建设规划(2022—2030年)》,提出监测智能化、处置规范化、建设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装备现代化、监管法治化“六化”目标,监测预警、通信保障、专业队伍、物资储备、林火阻隔、基础设施、航空巡护、智慧防火八大体系,以及防火责任、火源管控、经费保障、宣传教育、联防联控、依法治火六项机制的建设要求,将全面提升全省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联防联控,森林防火再优化。“双十一”大家都在网购之时,江苏林业人却在忙于牵头主办“2022年度沪苏浙皖林业部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席会”。会上,“一市三省”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了《沪苏浙皖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协议》,通过成立工作组织、召开联防会议、建立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达到“行政区划有边界、森林防火无边界”的工作目标,努力构建沪苏浙皖森林资源绿色保护屏障。毗邻区域还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紧抓外来有害物种防控,有效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江苏省林业局会同七部门联合发文,共同抓好防控工作,并于2022年11月初此物种盛花期,组织林业部门的党员志愿者、林场职工等在句容市磨盘山林场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除治行动,并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到“消灭”加拿大一枝黄花这一外来有害植物行动中来,以确保全省生态安全。

推动林长制落地生效,让森林资源保护“利器”更锐利。江苏目前已全面建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省共设立各级林长28587名。2022年,省总林长率先垂范,多次就落实林长制、林业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作出批示指示,引领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尤其是进入防火期以来,连云港、常州、徐州、苏州、镇江、扬州等地的林长纷纷以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为重点,积极通过巡林或召开会议等形式履行林长责任。

三台山雾森步道

森林防火智能化,智慧管理、精准监测走在全国前列。依托先进信息化手段,江苏建成空天地一体化精准监测预警体系。全省建立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中心77个,林火智能预警监控云平台679个;建设防火道路10679公里、林火阻隔带2700余公里,以水灭火工程蓄水量已达51万吨;组建各类森林防火队伍255支,连续13年组织开展全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技能竞赛;建设物资储备库473个,森林防火无线通信覆盖率达90%,部分地区还配备了卫星电话等先进装备,为应急处置和调度指挥提供有力保障。

一项项措施的“加码”和科研的有效助力,使多年来江苏森林防火成绩远远好于全国同期水平。年均森林火灾发生率为每10万公顷0.87次,受害率仅为0.001‰,控制率为每次0.11公顷,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目前,江苏正推进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与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的深度融合,打造森林资源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确保全省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

洪泽湖保护区鸟儿翱翔

踔厉奋发,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好生态引来众鸟栖息。每年,大自然的精灵们都不远万里纷纷来江苏“做客”,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盐城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中间节点。进入10月,越来越多迁徙候鸟飞抵盐城黄海湿地,在这里觅食休憩。这片全世界范围最大的迁飞区,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约250种近5000万只水鸟在迁飞区内迁徙,它们在这里悠然度过寒冬,且部分候鸟最终变成留鸟。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90%以上种群在此栖息。

在2022年11月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盐城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江苏第二个“国际湿地城市”,在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之后,再添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盐城的湿地保护为江苏乃至全国作出示范,积极带动了苏州市、淮安市加快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的脚步。

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淡水湿地。伴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每年都有大批候鸟在这里停歇、栖息、繁衍、越冬。与2013年科考数据相比,洪泽湖湿地生境持续得到改善,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分别增加了66%、62%,鸟类种类由147种增加到226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分别增加了1倍和3倍。2022年由保护区管理处推荐的“以生境连续性和鸟类丰富度为目标的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实践案例”成功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案例2022》,并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成为江苏首个且唯一入选国际湿地保护大会的生态修复经典案例。

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通道上的南京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鸟儿们的“食堂”。近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同时现身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它们的到来,意味着新济洲湿地即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还将继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的“绿色实验室”。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作为湿地大省的江苏,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4,湿地率为全国各省最高,绝对面积排全国第六位。目前,江苏有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5处,国家湿地公园28处、省级湿地公园47处、湿地保护小区671处,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3%;江苏现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0个。

秋季杉林美如画

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为鸟儿等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的同时,也为人们休闲游憩和康养提供了修身养性之所。穿越山林、徒步湿地,享自然之美,是眼下颇受大众喜爱的休闲方式。为了让自然体验更加美好,2022年江苏依托丰富的森林自然资源,新建20条森林步道,这一工程被省政府确定为2022年度50项民生实事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盛赞。

好生态,大未来。江苏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初冬时节,群鸟翻飞,蓝天碧水,处处一派祥和。这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江苏的生动实践,正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

(编辑:庹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