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科技产业
江苏省林业局开展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21 1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林业局组织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林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市县林业部门同志,组成首个江苏省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赴扬州、泰州、邳州调研林下经济发展情况,聚焦当地林业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林草科技产业志愿服务,促进产学研精准对接,助推当地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本次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活动也是我省2022年“林草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的重点活动之一。

 

江苏省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一行先后来到扬州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泰兴市张桥镇西桥村、邳州市四户镇、官湖镇等地,调研樱花林、银杏林等经济林与林下经济及国家木制品产业示范园区发展,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经济林及林下经济、木材加工等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情况,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赠送由13种林下种植模式组成的林下经济标准化生产技术挂图。

在座谈会上,江苏省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在认真了解当地近年来林业发展特别是经济林及林下经济发展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后,对各地近年来重视科技兴林、以科技创新发展特色林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针对各地各具特点的科技需求,志愿服务团的专家们分别发表了意见,并与当地建立了联系。专家们建议各地继续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林业一二三产业发展,盘活现有林业资源,科学高效利用林下空间,提前谋划布局下游产业链,聚力林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林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途径。

为推动此次科技服务活动顺利开展,省林业局前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科技需求和科技成果的征集。通过组建跨学科、跨领域、跨界别的“科技服务团”,搭建起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各级林业部门以及科研院所之间的桥梁,把林业科技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引向基层一线,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有效对接,强化林业科技支撑,促进林业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江苏省林业局将根据各地的科技需求继续组建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服务,引导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助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三年来,江苏省林业局依托中央、省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围绕沿海困难立地造林、木本粮油与林下经济发展、碳汇计量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热点难点,积极推广乌桕、杨树雄株、中山杉、薄壳山核桃等良种,林木种苗快繁技术、困难立地造林、林农复合经营等林业新技术、新模式在各地广泛应用,全省引进培育林草新品种和推广林草良种90余个,推广各类林业关键技术80余项;建设各类林业科技示范基地100余个;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期)近100次,培训林农近30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或技术手册上万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