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江苏省松材线虫病防控40周年学术研讨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9 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江苏发现并防治松材线虫病40周年。为全面总结4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经验,科学研判防控形势,深入部署推进攻坚行动,12月7日,省林业局召开江苏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40周年学术研讨暨工作推进会。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仲志勤在南京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国家林草局防控中心主任郭文辉分别在北京会场和沈阳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建武充分肯定了江苏40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分析了全国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和防控形势,对江苏防控工作提出更高期望。郭文辉肯定了十四五以来江苏防控攻坚行动成效,对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五年攻坚行动”目标提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建议。

仲志勤指出,江苏是我国松材线虫病最早发现的省份,在国内没有任何防控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历经40年艰苦防治,积累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成果,保护了全省珍贵的松林资源,为疫区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赢得了时间、空间,在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实践中都具有很好的先导、示范和借鉴作用。仲志勤强调,在肯定防控成效的同时,还应看到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仍面临疫点分散、疫木清理难度大、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调运频繁等问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仲志勤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地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全力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十大转变,切实做到责任落实、疫情监测、疫木清理、疫木监管、经费投入、督查考核六到位,全面推行智能化监测+精细化除治+闭环化监管的信息防控,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力争到2025年实现苏中无疫情、2035年基本拔除长江以北外围疫点、2050年基本实现全省“动态清零、有病不流行”的总体目标。

会议播放了江苏省松材线虫病防控40周年专题片,通过真实厚重的画面和声音再现了江苏40年松材线虫病发生历程、防控成效、宝贵经验,并对今后防控工作作出长远规划。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副组长万方浩研究员作了题为《生物入侵防控:中国方案》的报告,从生物安全与国家安全、生物入侵形势与防控展望等方面阐述了我国生物入侵防控领域的前沿问题和进展。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中山陵园管理局、省林科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就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情况、研究进展、综合防治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对松材线虫病今后的研究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形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

各设区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和重点预防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有关科室负责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机构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