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全国32个生态站获评估优秀
发布日期:2022-12-16 1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32个生态站被评为优秀。

评优的生态站为:江西大岗山、山西太行山、河南宝天曼、首都圈、海南尖峰岭、甘肃祁连山、浙江钱江源、内蒙古大兴安岭、湖南长株潭城市群、重庆武陵山、云南普洱、湖南会同、辽宁辽东半岛、辽宁冰砬山、黑龙江帽儿山、黑龙江漠河、山西吉县黄土高原、上海城市、广东南岭、内蒙古赛罕乌拉、广东珠江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内蒙古乌梁素海、江苏太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云南建水、青海共和、库姆塔格、甘肃民勤、甘肃敦煌、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宁夏盐池毛乌素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华东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贵州普定石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国家林草局从数据观测、科研产出、成果应用、条件保障、人才培养、机构建设6方面,对166个已建成站近5年(2017—2021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的32个、良54个、中56个、差24个。国家林草局将对评优的生态站给予运行经费补助,要求评差的要组织整改。

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是指以陆地生态系统类型为研究对象,分布在全国典型生态区,主要开展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长期、连续、定位野外科学观测和生态过程关键技术研究的野外科学平台,是准确掌握国家生态状况、开展生态效益评价和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科学与数据平台,主要承担数据积累、监测评估、科学研究等任务,包括对生态系统的基本生态要素进行长期连续观测,收集、保存,并定期提供数据信息。基于这些数据,可开展生态效益评价和生态服务功能量化评估,监测、评价国家林草重点工程生态效益,为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决策及参与国际谈判与履约提供科学依据。(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 吴兆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