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造林绿化
全省绿化造林工作推进会暨绿委办主任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国土绿化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绿美江苏建设。12月15日,江苏省林业局、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省绿化造林工作推进会暨绿委办主任视频会议,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卢兆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协作履职尽责,认真贯彻国办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精神要求,攻坚克难,强化组织推动,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服务指导,全省完成造林绿化24.1万亩,其中新增造林4.9万亩、沿江县域新增造林7600亩,完成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6.7万亩,建设绿美村庄505个;全省新增公路绿化里程590公里,新增铁路绿化里程约220公里;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19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31个,义务植树1020万株,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党的二十大明确“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系列阐述进一步为国土绿化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使命,提供了新动力。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是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标识的重要基础,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江苏林业存在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各地要深刻认识开展国土绿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提出,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稳总量、提质量、出精品、创特色为目标,深入宣传发动,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充分挖掘潜力,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提高标准档次,建设高品质绿美村庄;遵循因害设防,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加大推进力度,强化生态创建引领;尊重历史文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科学务实绿化,培育近自然健康森林,以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2023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新建绿美村庄200个、改造提升原绿美村庄100个、新建完善绿美古树村庄10个,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确保全省森林资源总量稳步增长,森林资源质量明显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全面增加,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会议宣读了2022年度我省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连云港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表彰通报。省住建厅、水利厅、徐州市、连云港市、溧阳市、仪征市等6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各设区市绿委办主任、专职副主任(绿委办处室负责人),林业局分管局长、林业处(站)长,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分管领导、林业科(站)长,省林业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绿委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近5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