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资源
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暨林长制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1 07:58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9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森林防灭火暨林长制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冬以来全区森林防灭火暨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森林防灭火暨林长制重点工作。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区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浒墅关经开区(镇)、科技城(东渚街道)、度假区(镇湖街道)、通安镇、狮山横塘街道、枫桥街道、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各沿山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森林消防队队长参加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振华充分肯定了全区森林防灭火和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等制度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紧迫感,加快构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护体系,确保实现森林资源林长全覆盖,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是强化管控措施,切实管住人为火源。各地要把能否看住人、管住火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要强化林区管理,严格管控林区生产和生活用火,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及林区周边居民的监管,各进山道口、护林员站点要加强火种检查,督促进山人员、车辆落实防火措施。二要打击违法用火,持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林区内违法用火行为,形成震慑效应。三要加强检查巡查,在重要节点和高火险时段,要适时调整队伍部署,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法用火行为。四要坚持多措并举,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火源管理,确保火源管控到位,严防火种进山入林。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要加快建设覆盖全域的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对全区森林防火监控系统进行科学评估,有计划、分步骤地提升森林防火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高防控效率。二要抓紧完善防火通道及引水上山设施,加快开展以水灭火工程建设,实现重点防火区以水灭火设施全覆盖。

四是加强制度落实,抓好队伍建设管理。要高度重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的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森林防火属地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增强配齐队伍力量,完善设施、保障待遇,加强队伍考核,强化集训、轮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专业消防队伍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真正打造出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队伍。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高新区森林防火宣传片》。会上,区资规分局通报了全区森林防灭火暨林长制工作情况,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浒墅关经开区(镇)、通安镇、狮山横塘街道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板块向管委会递交了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