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20周年暨2022年镇江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6 0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3日,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20周年暨2022年镇江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启动仪式在镇江举行。江苏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镇江市政府副市长黄春年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2022年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宣传活动仪式。

吴小巧充分肯定了镇江市在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镇江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发展好、管理好保护区放到美丽江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大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力度,不断提升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水平。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视频致辞,对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给予“点赞”。

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2年,是镇江面积最大、管控要求最严格、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地,同时也是我省最早建立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类型的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在维持长江江苏段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江豚栖息地的完整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年来,镇江豚类保护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借力长江大保护战略东风,在镇江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加强能力建设,开展跨省域协同立法,强化巡护监测监管,修复保护湿地生态,开展公众科普宣教,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江豚种群数量保持稳定,400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公益组织、社会志愿者等纷纷加入到保护江豚的队伍当中,保护区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观初步显现。

启动仪式上为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6家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新成员单位授牌,向2022镇江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科考队授旗,表彰了2022年镇江市江豚保护优秀志愿者,并为“我们的江豚,我们的长江”少儿绘画大赛获奖者颁奖。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3位相关领域专家走进长江江豚保护(镇江)论坛,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科考发现。

据悉,主题月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江滩净塑”、科普宣传“进学区、进景区、进社区”、志愿者巡护江豚、联合巡航执法和长江生态保护联合主题宣传等活动。

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负责同志,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局系统干部职工代表,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16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江豚保护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