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召开全省2022年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11-16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林木覆盖率监测办法,统一数据来源,严肃工作纪律,11月15日,省林业局在南京召开全省2022年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部署会,省林业局副局长仲志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仲志勤指出,各地要把握新形势,充分认识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党的二十大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赋予林业部门重大历史使命。开展林木覆盖率监测正是客观、实时、真实反映各地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成效的具体体现。

仲志勤强调,各地要明确新要求,扎实有序做好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一是明确监测范围。江苏林木覆盖率监测范围是全省国土范围内所有森林资源,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和竹林地,灌木林地,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等。二是掌握监测方法。林木覆盖率监测是以全省森林资源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年度成片造林实绩、四旁植树、造林保存率和更新率,以及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森林灾害消耗状况等数据,建立林木资源消长动态模型,对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数据进行年度更新。三是弄懂综合指数。林木覆盖率指标采用综合指数法计分,今年的水平指数、发展指数权重,全省统一确定为40%、60%,取值在80~100之间。四是规范数据来源。各地按《江苏省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办法》规定,统一技术标准、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填报要求。五是统一时间节点。请各市于12月9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林木覆盖率测算结果、相关说明和数据统计表一并行文上报省林业局。

仲志勤要求,各地要落实新举措,确保林木覆盖率监测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林业局成立了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具体负责。各地也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并安排监测专项经费,确保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二要严控监测质量。各级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测工作负责人和承办人,遴选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技术干部,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专门负责林木覆盖率监测的数据采集和审核工作。三要严肃工作纪律。林木覆盖率监测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守工作秘密,未经同意,一律不得对外提供考核数据,违反规定的,将依规依纪作出处理。省林业局将建立监测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林木覆盖率监测中弄虚作假并造成重大失误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

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对2022年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做了技术说明,13个设区市负责林木覆盖率监测的处站长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