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2023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成效评价反馈暨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5 14: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推进全省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6月2日,省林业局在南京召开全省2023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成效评价反馈暨疫情防控攻坚行动推进会。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仲志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省检防站采取“地面+无人机+远程监控”方式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成效评价,效率、客观性和准确性得到大幅提升。会前,与会人员在江宁区将军山实地观摩评价过程,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将军山数公里范围内松材线虫病枯死立木进行搜索,利用大范围变焦镜头进行识别和定位,并将病枯死立木准确标记在高精度三维立体模型上。会上,省检防站通报了全省2023年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成效评价结果,各市汇报了疫情监测、检疫执法、疫情拔除等工作,并作表态发言。

  仲志勤肯定了省检防站近几年在创新疫情防控进度核查和防治成效评价工作方式上的努力,也对今年病死树清理不彻底、除治质量不高的部分地区作了点评。仲志勤指出,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国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后,我省严格落实国家林草局疫情防控指导思想和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推进攻坚行动落地,经全省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取得初步成效,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艰巨。全省除治成效检查表明,各个市都还普遍存在毗邻区防控死角、经营主体除治责任没落实、监管存在盲区、监管技术手段亟待提高等类似的情况和问题。仲志勤强调,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责任仍然十分重大,稍有松懈,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颠覆性后果。

  仲志勤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职责记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头。天牛羽化高峰期很快临近,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整改工作,疫木除治质量不达标的地区要按照会议要求限期全部清理到位;要把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作为林长巡林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检查督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创新监督核查和质量评价方式和手段;要紧盯五年攻坚目标,倒排年度任务,超前部署,攻坚克难,确保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区设区市林业局分管领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