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绿美江苏 生态旅游 > 生态旅游活动
溱潼会船节
发布日期:2023-05-29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溱潼会船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时期,相传抗金名将岳飞大败金兵于溱湖,但军民也伤亡惨重,溱潼百姓按当地习俗,每年清明节组成篙子船祭扫阵亡将士,久而久之,演绎成现今的会船节习俗。溱潼会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会船节,四乡八镇的上千船只、上万船民来此聚会,全景式呈现里下河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

与赛龙舟不同,会船比赛用的是篙子船,在高亢的锣声中船员们齐声呐喊,个个使出浑身力气扬篙激浪,在湖面上变幻出万朵浪花。篙起篙落,步调一致,数十艘篙子船犹如蛟龙出海般直冲向前,你追我赶,彰显了水乡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十里溱湖,竹篙如林,锣鼓喧天,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一幅弄潮击浪的壮观景象。今年,第十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3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以“天下会船数溱潼”为主题,着重展示姜堰、溱湖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文化元素,再现“千篙万桨闹溱湖,百舸争流逐春潮”的壮观场面,充分彰显水乡自然生态之美、人文风情之美、旅游景观之美、会船民俗之美。

据了解,今年会船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共分“旅游+节庆”“旅游+经贸”“旅游+康养”“旅游+文化”四大类,涵盖万朵古山茶观赏节、“双河”水上观光游览启动仪式、“中国姜堰黄龙士亚洲杯”女子围棋赛、“堰上花开”乡村旅游节、溱湖湿地音乐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全域出彩,全业融合,全民狂欢,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积极效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