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全省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在新沂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0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回顾去冬今春以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土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18—19日,省林业局在新沂市召开全省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吴小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各地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绿美村庄211提升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等各项重点造林绿化任务有序推进,目前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17.8万亩, 2023年造林绿化时序任务全面完成。近年来,徐州市全域造林面积和净增造林面积在全省遥遥领先,为全省国土绿化工作挑了大梁、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沂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聚焦解决“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谁来种”四大问题,大力实施绿色通道、生态河道、农田林网、绿美村庄、添园增绿五大工程,2019年以来林木覆盖率增加2.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省林业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必须认识到推进造林绿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基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国土绿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业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对我省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要求,坚决扛起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维护林业生态安全、更大力度加强林业生态修复、更实举措促进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更新理念弘扬林业生态文化。要继续千方百计挖潜增绿,着力提升重点区域造林显示度,创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大力营建高效农田防护林网,全力打造绿美人居环境,科学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要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强力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为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特别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有强烈责任担当和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十四五”期间仍要把大力挖潜增绿作为造林绿化的首要任务。坚决贯彻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要求,在不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的前提下,各地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深挖宜林(绿)荒山荒地、盐碱滩地、沟渠路堤、山林空地、村庄用地、建设用地、低质低效林地等造林绿化潜力。对挖潜造林力度大的地方,要在林长制考核、资金项目安排、使用林地指标、绿化表彰奖励、森林城市创建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没有净增造林的地方,严控指标供给、慎予表彰奖励,形成鲜明的导向,层层传导压力。

会议参观了新沂市墨河街道臧新河河道绿化、港头镇唐港路付庄段道路绿化、瓦窑镇袁林村小马场庄村庄绿化、马陵山镇十里长沟农田林网和骆马湖退圩还湖堆泥场成片造林现场。

徐州市副市长杨健出席会议并致辞,新沂市市长李胜作典型发言,13个设区市林业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各设区市林业局分管局长、林业处(站)长,林业重点县(市、区)林业局分管领导,省林业局部分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120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