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防火
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9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7-28日,省林业局在无锡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传达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江苏续会以及国家林草局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冬以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及2023年全省森林防火形势,就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及林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仲志勤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冬以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成绩。在极为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为底线,全力克服新冠疫情、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攻坚克难,勇为善为,全力推进森林火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森林防火及林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去冬以来,全省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气象条件看,气候总体变暖,异常天气频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从自然条件看,森林可燃物增多,野外用火频繁,火源管控任务日益繁重;从自身条件看,基础相对薄弱,能力有待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急需加强。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不断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在推进“六化”上下功夫、求突破:要推进责任落实清单化,充分利用林长制这一制度创新,拓展“林长制+”工作内涵,真正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推进监测预警智能化,在两年之内实现Ⅰ级、II级火险区以及省级重点森林火险单位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要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对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要求,查找不足,抓紧补齐短板;要推进防控装备现代化,构建现代化森林防火物资装备体系,推动森林防火由传统的人防向人防物防技防智防深入融合转变;要推进防控队伍专业化,全面推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拉得出、防得住、灭得了的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要推进火险处置规范化,加强森林火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构建以风险管控为核心、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以科学处置为重点、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的四位一体森林火灾防控模式。

会议强调,国庆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一特殊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使命更加崇高、要求更加严格。为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即日起,江苏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各地要做好专门部署,安排森林防火力量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充分做好随时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无锡市森林防火现场;会上,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技术研发专家分别做了专题介绍,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负责同志分析研判了今年气候特点及秋冬季森林火灾风险,无锡市、徐州市、吴中区、溧阳市作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林业局分管局长、森林防火业务处(站)负责人、各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组织区、县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相关负责人近400人在线上收听收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