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省林业局举办全省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05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评要求,规范全省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技术标准、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填报要求,8月3日至4日,省林业局开展全省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技术培训,省林业局副局长仲志勤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仲志勤指出,定期开展森林资源监测是国家赋予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森林法》规定:“国家实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国家建立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制度,对全国森林资源现状及变化情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价,并定期公布”。定期开展森林资源监测并及时公布,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考核地方各级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重要手段。

仲志勤强调,每年开展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的客观要求。省委书记吴政隆要求“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林木覆盖率是《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10项约束性指标之一,也是我省“设区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评指标”和“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之一。以考核为“指挥棒”、“风向标”、“推进器”,激励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稳步提升林木覆盖率,是各级林业部门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的客观要求。

仲志勤表示,国家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出台之后,“树往哪里栽”成为林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目前,我省植树造林的空间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廊道建设,在沿江、沿海、沿淮河、大运河、太湖等一些重点流域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植树造林;二是对灌木林地、疏林地、无林地等低质低效林进行改造修复,提高林分质量、进一步发挥生态效益;三是在水利用地、交通用地、城镇用地、村庄用地等部分适宜造林的地块上,配套建设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风景游憩林、围村林等;四是在农田林网及边角地上,见缝插绿、应栽尽栽。科学开展森林资源监测,及时准确地反映各地绿美江苏建设成效,是推进我省造林绿化等各项林业工作的重要抓手。

仲志勤要求,各地要继承发扬不畏困难、一丝不苟、严守规程的林调精神,秉持踏实、朴素的工作作风,读懂计算公式、掌握监测方法、领会技术标准、规范上报要求,严肃认真地做好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工作。每年11月20日前,市级林业主管部门将本行政区域内林木覆盖率测算结果行文上报省林业主管部门;同时,建立监测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对监测数据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弄虚作假并造成重大失误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

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详细解读了《江苏省林木覆盖率指标监测办法》,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斌副局长出席,全省各市、县(市、区)负责林木覆盖率监测的具体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