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省林业局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04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任务,8月1-3日,省林业局在句容举办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培训班。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仲志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院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君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班。省、市、县(区、市)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等共计280余人参加培训。

仲志勤指出,当前是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的收官之际,也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正在开展的评估区划工作任务艰巨,业务性、技术性和信息化水平要求很高。

仲志勤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增强合作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普查办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评估区划各项工作。二是要坚决落实普查工作责任,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评估区划工作,同时要注重评估区划质量把控,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按要求做好评估区划成果审核及汇交工作,确保普查成果完整、科学、可靠。三是要统筹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推动普查成果在森林火灾监测预警、防火巡护、火源管理、规划编制等方面应用,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治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四是要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普查参加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普查成果资料的安全。仲志勤进一步强调,当前正值酷暑高温及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极易诱发各类林业灾害,各地要加强以森林防火为主的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班上,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有关专家对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北京君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江苏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评估区划系统应用及操作进行了辅导。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对评估区划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就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一张图数据标准化处理及优化完善、评估与区划报告编制等进行了讲解授课,并提出了下一步评估区划工作的方向及要求,介绍了森林防火感知系统平台建设及案例。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有关专家做了题为《森林火灾成因及防治对策》的专题讲座。

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省林业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成立了“江苏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综合推进相关工作;印发了《江苏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技术规程和操作细则;多次召开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调度会,举办培训班;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开展技术指导、质量检查和工作督导。在全省林业系统和有关第三方服务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底之前圆满完成641个标准样地、64个大样地外业调查任务;今年3月底前完成了历史森林火灾调查、野外火源调查、减灾能力等外业调查工作;3-5月对相关数据进行了重点核实检查。目前省级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系统已经基本部署完成并投入应用,评估与区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