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防火
苏州高新区紧急动员、高效行动,坚决打赢林业抗旱保苗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8-29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夏以来,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天气晴热少雨,气温持续走高,旱情不断加剧,给林业抗旱保苗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苏州高新区严格按照省、市部署,紧急动员、多措并举、因地施策、高效行动,坚决打赢林业抗旱保苗攻坚战。

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林业抗旱保苗工作。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抗旱保苗工作作为当前林业生产最紧要任务。8月19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区总林长毛伟带队,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狮山横塘街道狮子山等林区一线,实地调研、查看旱情,靠前部署、阵前指挥,对做好林业抗旱保苗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同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副总林长陆振华带队深入狮子山、何山、高景山、岩界山等山体林区现场,了解林业旱情受灾情况,分析研判旱情形势,研究具体对策措施,严密部署抗旱保苗工作。为压实林业抗旱保苗工作责任,高新区结合林长制推行,实行“区、镇(街道)、社区”林业抗旱保苗三级责任网络,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上下联动,集聚各方力量,确保林业抗旱保苗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行动迅速,精准施策开展林业抗旱保苗工作。高新区资规分局根据区内水资源及森林防火“引水上山”设施情况,科学指导各地采取周边河道取水、统筹利用山体已建消防蓄水池(消防栓)、新建喷淋系统等措施对辖区内山体绿化和造林苗木进行浇水补水,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和森林火灾预防等工作。狮山横塘街道、枫桥街道行动作迅速、措施扎实,连夜在狮子山、高景山、岩界山等山体实施新建喷淋设施,确保抗旱保苗水源供应充足。浒墅关经开区、科技城(东渚街道)、通安镇等地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农林服务中心及市政养护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在确保森林防火用水充足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森林防火蓄水池、消防栓、泵房、水泵等设施设备,对山体林木实施补水浇水。据统计,为做好林业抗旱保苗工作,全区连日来共计出动500余人次、各类车辆120余辆次、高扬程水泵150余台次、水带7000余米,对山体林木、茶果树等浇水4000余吨,浇灌总面积约8500亩,有效减轻旱灾和森林防火压力。

强化督导,强势推进抗旱保苗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采取现场巡查、发文督办、“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调度督导,确保抗旱保苗工作取得实效。区党政办公室针对个别板块存在林木因高温干旱受灾、林下可燃物增多等问题专题下发《专项任务交办单》,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和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区资规分局深入林间山头实地查看旱情、了解灾情,在提醒各地做好高温时期抗旱等野外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及时发现和纠正个别板块林区因浇水补水不及时致灾、午间高温时段浇水补水等问题。指导各地要落实好节水灌溉和科学浇水补水,重点做好古树名木、山体林木、新造林及果树茶园等抗旱保苗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水源,持续做好抗旱保苗和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抗在关键时点,切实减少旱情损失,坚决打赢林业抗旱保苗攻坚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