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江苏新申报的两个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22-07-25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两个专家组分别对我省申报的“国家林业草原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进行评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正司局级)王连志出席评审活动。王连志在两个评审活动的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家依托单位在前期筹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效,强调工程中心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从全国行业发展的角度谋篇布局;要以市场发展为导向,聚焦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充分整合与利用好现有的技术优势,加强技术组装配套,推动成果转移转化;要加强机制创新,吸引更多单位在平台上聚集,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成果工程化、产业市场化;要发挥工程中心的引导、引领作用,推进行业产业升级。

江苏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臣在“国家林业草原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会上致辞,感谢了国家林草局对江苏林草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汇报了近几年的江苏林草科技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介绍了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并表示将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统一部署指导下,进一步推进江苏林草科技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江苏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伟宏在“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会上致辞,对参与评审会的领导和专家表达了感谢,介绍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中心筹建的相关背景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出席了国家林业草原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活动并致辞。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出席了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会并致辞,党委书记副所长宇文扬、副所长冯煦出席活动。南京农业大学作为拟建国家林业草原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作为拟建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分别安排技术团队汇报了两个拟建工程中心筹建相关工作进展和计划,两个专家评审组分别经查阅资料、质询评议后,均认为依托单位建设定位精准,目标任务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有力,已具备相关认定和建设条件,建议国家林草局予以批准建设。科技司推广处处长吴世军主持了评审活动,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两个依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业技术团队参加了评审活动。两个评审会前,国家林草局领导和两个评审专家组在省林业局领导和依托单位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两个拟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实地考察。

我省拟建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中心介绍

“国家林业草原南方草坪生产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扬州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及我国南方9家知名草坪企业,围绕南方草坪产业高效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开展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技术集成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公共技术服务、政策咨询与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南方草坪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利用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拟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江苏、浙江、海南等地建立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草坪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扩散及产学研合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及运行对我国草坪业可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国内在落羽杉属树木种质创新与利用领域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依托多项国家、行业重大科技项目,开展落羽杉属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新品种选育、种苗繁殖、定向培育、资源利用及成果转化等工作,培育了一系列“中山杉”优良品种,具有耐盐、耐水、抗风、抗病、速生、材优和树形优美等优势,在我国长江流域、东南沿海及内陆地区的湖泊湿地、水网、滩涂和平原绿化造林中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拟建工程中心将为落羽杉属树木的研发和推广服务提供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机制优化、信息共享,围绕木材加工和化学成分提取与产品制备,延伸中山杉全产业链发展,为我国落羽杉属树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全国林草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图:南京八卦洲中山杉示范林


我省已建国家林业草原工程技术中心介绍

国家林业草原柳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2019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

图:柳树的多种用途

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全面开展柳树生态修复、生物能源、观赏园艺、高效固碳、代谢物提取等方面资源的培育和创新利用工作,开展柳树全基因组测序、观赏抗逆重要性状的解析等基础研究工作,在沿海轻度盐碱立地、长江季节性淹水滩地(扬中)、徐淮平原农区典型立地(邳州)、重金属镉铅污染立地(常熟)等建立示范林100余亩,示范推广2000余亩。牵头申报国家和省级项目20余项,落实经费700多万元、发表论文20余篇,申报植物新品种权13个,授权柳树新品种5个,审定柳树良种2个。工程研究中心将大力建设自主创新平台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继续开展柳树资源培育与创新利用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柳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柳树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草原暖季型草坪草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19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

图:草坪草新品种用于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整体绿化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建立了种质资源库与核心库,构建了耐践踏、耐酸等高效评价体系;首次完成狗牙根和假俭草的全基因组测序;首创植物冷等离子体体细胞突变技术体系, 创制新种质10000余份;构建了立体草坪梦工厂;建立新品种繁育基地5000余亩,生产草种15余吨。新品种应用于中超联赛、亚运会足球场、南海岛礁、马尔代夫国际机场等生态建设和体育休闲标志性工程,狗牙根新品种全球转让和生产取得突破,在美国生产种子5435.55千克,推广面积为50余万平方米。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合同经费为3041万元,主持企业项目12项,合同经费2972万元。发表研究论文60篇,授权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获得国家级审定品种8个,新品种保护权2个,制定标准3部, 相关成果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中国国际互联网+总决赛金奖。工程研究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完成预期研发任务,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加强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