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严密监测不懈怠,防控责任再压实
——全省美国白蛾第二代发生趋势预测及防控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20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全省各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有序开展美国白蛾第一代成虫监测调查工作,在此监测基础数据上形成了全省美国白蛾第二代发生趋势预测,现将美国白蛾发育进度及防控意见通报如下:

一、当前美国白蛾发生情况

(一)发育进度

受到去冬今春“暖冬”及今年春、夏季气温偏高的叠加影响,我省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初始羽化期普遍提前一周,大部分地区成虫羽化高峰期比去年提前4-7天。“双高峰”现象的出现,导致成虫期拉长进而致使幼虫危害期延长,增加了防治难度,并且这种影响至此后世代,导致发育进度严重不整齐。

我省美国白蛾第一代成虫始见期于6月中旬,如灌南县6月11日,南京市江宁区6月16日监测到美国白蛾第一代成虫,较常年同期提前一周左右,世代重叠现象比较明显(6月21日宝应县仍监测到越冬代成虫,6月24日兴化市监测到越冬代成虫)。当前,林间虫态主要为蛹(10%)、成虫(80%)、卵(5%)、幼虫(5%)。7月6日,扬州市在广陵区李典镇监测发现第一代美国白蛾成虫正处产卵期,镇江市润州区监测到第二代美国白蛾低龄幼虫。

(二)发生程度

今年美国白蛾第一代发生面积32.63万亩,较去年同期上升1.1%。目前全省美国白蛾疫情涉及连云港、徐州、盐城、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京、镇江等9个设区市的58个县(市、区)。在徐州市铜山区微山湖水网区域呈偏重发生,涟水县、淮阴区飞防避让区有虫株率较高以及泗阳县城乡结合区域悬铃木树上可见零星网幕。

当前,根据兴化市林间66个监测点监测数据(截至7月6日)显示,2022年第一代美国白蛾成虫始见期为6月20日,比2021年提前3天,由于防治得力,2022年第一代美国白蛾诱集量明显下降(2020年同期为706只,2021年为1397只,2022年为360只),但是越冬代成虫孵化时间有明显拉长的现象,今年6月24日仍能监测到有斑点的越冬代成虫,世代重叠现象明显。

2020-2022年兴化市美国白蛾第一代成虫监测数据对比图

    据南京市江宁区测报点监测显示,截至2022年7月5日,全区114个诱捕器诱捕到美国白蛾第1代成虫734头,较2021年诱捕量同比增长0.7%,偏重发生风险较高。

(三)扩散情况

自4月下旬以来,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泰州市高港区、泰兴市,南通市如皋市、海安市,镇江市京口区、新区、丹阳市、句容市等10个非疫区先后监测到美国白蛾成虫,部分监测点诱捕到成虫数量较多,疫情有向长江以南方位扩散趋势加剧。针对疫情的突发,各相关市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扑杀措施,对监测到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区域周边范围进行大面积预防性防治,未造成疫情扩散。

二、美国白蛾第二代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显示,7-8月份全省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同期偏少,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有利于美国白蛾加快发育进度及扩大自然传播范围。预计下半年美国白蛾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均有所上升,并在局部地区暴发成灾。同时,由于我省物流交通发达,跨区域苗木调运频繁,极易发生美国白蛾疫情扩散事件,整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一)发育进度预测

根据江苏省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我省6月23日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入梅期略晚,入梅后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5成,且我省徐州西北部、连云港、宿迁北部、淮安北部等地持续高温高达37℃以上,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加速了美国白蛾发育进度,第一代美国白蛾成虫始发期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林间虫态以蛹和成虫为主,7月初陆续进入第一代成虫羽化盛期,预计7月上中旬为幼虫孵化高峰期,7月中下旬进入第二代幼虫危害盛期和防治关键期。

(二)发生程度预测

预计下半年我省美国白蛾疫情呈缓慢上升趋势,发生面积约80万亩。徐州市、宿迁市、盐城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等地在飞防避让区及地面防控不力的区域仍将会暴发成灾,南京市玄武区、镇江市高新区等疫情新发县区虽采取紧急喷药扑灭措施,并呈零星发生,但仍具扩散风险,疫情由点状向块状或片状转变可能性大,发生面积将有所增大,危害程度有所加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林木种苗频繁异地调运、物流人流跨区域流动,美国白蛾疫情跳跃式扩散至非疫区风险加大。

(三)扩散趋势预测

南京市的秦淮区、雨花台区、高淳区、溧水区、江北新区,镇江市的丹阳市,泰州市的泰兴市、海陵区、高港区,南通市的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苏州市的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等地与省内或省外美国白蛾疫区毗邻,都为高危区。特别是今年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泰州市高港区、泰兴市,南通市如皋市、海安市,镇江市京口区、新区、丹阳市、句容市等10个非疫区先后监测到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其辖区发生美国白蛾危害可能性极大,形势异常严峻。

三、对策建议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坚决遏制林业有害生物高发态势,超前谋划,高位推动筑牢生物安全屏障,在美国白蛾防控上确保不发生重大灾害,确保不发生扰民事件,为美丽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的主力军作用,明确监测责任,合理布设监测点,全面掌握美国白蛾发生期、发生量、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等实时动态信息,适时开展第二代幼虫发生趋势预测,明确最佳防治时期和重点区域,指导做好科学防治。二是严格检疫监管。着力做好易携带美国白蛾的高危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管,依法加大对从外地特别是疫区调入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复检力度,严防检疫性及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入。三是科学防灾减灾。积极做好应急防控准备,一旦出现灾情迅速响应,加大防控力度,压低虫口密度,特别要加强对新发疫情区、城乡结合区、居民区及飞防避让区等区域除治力度,严防暴发成灾和扰民事件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