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森林防火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五到位”筑牢夏季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6-29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已进入夏季高温期,天气晴热高温,加上近期雨水较少,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苏州高新区通安镇积极安排部署,确保夏季防火期森林消防安全。

6月27日,一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在通安镇森林消防中队展开。中队长章斌发出集结指令: “同志们,收到警报,我镇鸡笼山西北侧王家郎一处竹林发生火情,需要我队立即支援打火,请大家携带好装备,立刻出发!”随着一声令下,所有队员迅速整理装备,火速奔赴火情现场,按照职能分工落位,利用风力灭火器、东发水泵等各种灭火装备,从不同方位快速、安全、有序进行扑救。在全体队员的通力配合下,短短数分钟时间,现场“火情”被迅速扑灭,并做好了安全撤离、清理余火、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如果说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看的是消防队员们的“硬功夫”,那么战前周密部署、强化工作机制、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等则展现了消防队员们的“软实力”。为全面筑牢夏季森林“防火墙”,苏州高新区通安镇积极备战应对森林防火任务,重点落实“五个到位”。

一是宣传措施到位。在区内树山景区、真山公园、进山主要道口等重点林区和地段通过增设森林防火语音播报器、宣传警示牌、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基本知识,引导群众安全用火,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二是责任落实到位。镇、村、林长、护林员等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农林部门人员经常巡视一线,逐级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的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防火局面,确保全镇无森林火灾发生。三是值班值守到位。镇森林消防中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确保林火信息畅通无阻。四是物资储备到位。镇农林部门经常检查防火物资储备情况,及时补足备齐“弹药”,并及时维护和保养森林防火物资,切实提升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五是督查检查到位。镇防火办从落实防火措施、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宣传、应急准备、巡护值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