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江苏13部门联合发文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7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5日,江苏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南京海关、省能源局、省铁路办公室、省邮政管理局、省军区保障局、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13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疫情传播特点,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清单,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创新管理制度,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通知》对各部门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疫情监测、检疫监管及疫情除治工作。通信管理部门负责加强通信基站、铁塔等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公安部门负责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犯罪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城市公园绿地和园林绿化带区域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门、铁路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公路、铁路两侧用地范围内绿化带及铁路部门所属林场疫情防控,加强公路、铁路基建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水利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水利工程及河流湖库管辖范围内绿化区域疫情防控,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海关负责加强进口松原木、板材和木质包装材料检疫监管。能源部门负责电力基建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邮政管理部门负责督促寄递企业做好疫区内收寄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植物检疫证书》查验。军队各有关部门负责驻地部队营区内疫情防控及松木包装材料销毁,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通报情况。绿化委员会加强相关工作的指导监督。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培训,切实落实好防控责任,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