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野保湿地
江苏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联络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29 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联席会照片.jpg

2021年9月27日下午,江苏省林业局牵头召开江苏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第一次联络员会议。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外事办等22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江苏省林业局介绍了近年来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南京海关等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国内外十分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019年11月,省政府批准建立《江苏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增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成效。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责,通力协作,为落实《决定》、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做了大量工作,连续开展了系列联合执法行动,包括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花鸟鱼虫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省林业局作为联席会议牵头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协同作战,形成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犯罪的震慑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组织开展“打源头、斩流通、堵出口”全链条打击行动,从加强源头保护和强化流通打击两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围绕乱捕滥猎滥食、走私及非法繁育利用三大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违法犯罪活动,打出声势,形成震慑。要加大科普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参与度,利用新媒体向社会大力传播保护理念和知识,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要鼓励广大群众举报案件线索,广辟案源,并坚持有案必打、严查严打。充分发挥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优势,扩大宣传范围,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经营行为,自发参与保护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