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绿美村庄办实事 “两在两同”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1-09-18 1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9月9日,局造林处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及技术人员赴新沂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林业局总工吴小巧参加活动。在新沂市唐店街道东岭村小乔庄,支部人员实地查看走访,查找村庄绿化潜力方向,共同研究制订村庄绿化完善提高方案。

村庄绿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江苏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现场指导,引导镇村科学务实推进村庄绿化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突出示范功能、本土特色,彰显文化传承、体现田园风光;因地制宜、“三化”结合、科学节俭,优先选择珍贵、乡土树种造林,选择较大绿量的乔木造林模式,创造条件建设一定规模的村内片林以及供村(居)民健身、娱乐的小游园;引导农户自觉参与村庄绿化、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让植绿、护绿、爱绿成为农村新风尚。建议利用秋冬季和明年春季造林绿化时机,针对小乔庄绿化美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省级绿美村庄建设标准,挖掘道路、公共绿地、河道、房前屋后、农田林网等绿化潜力,进一步通过植树补绿实现村庄环境提质增效,营造“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优美人居环境。

东岭村全村总人口2558人,568户,辖6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庄。2021年以来,该村按照产来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绿化,在党建飘“红”、生态透“绿”,“红+绿”融合发展的模式下,绿美村庄建设初见成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党建+绿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广泛通过党员辐射群众,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村庄绿化浓厚氛围。坚持“党建+示范”,根据居住相邻、方便服务的原则,将小乔庄划分成3个片区,每个区域划分10个党员示范中心户,切实做到党员干部带头拆迁违建、治理环境、植树增绿。坚持“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将党员参与绿美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激发广村民荣誉感,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落实到实处。2021年以来,小乔庄按照省级绿美村庄建设标准,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公共空间清理回收村庄空闲地五十余亩,全部用于栽植绿化树木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已栽植榉树、白蜡、乌桕、樱花、黄杨等乡土树种20余种,栽植绿化带8000余平方米,栽植苗木共计3万余株,村庄绿化覆盖率得到明显提高,村庄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