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让天牛不再“牛”—30万头花绒寄甲“闪亮登场”
发布日期:2021-09-14 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天牛,俗称“锯树郎”,是植物界的“头号杀手”,幼虫活动于林木皮下和木质部形成蛀道危害,传统药物喷洒难以作用到这些部位。被天牛危害的树木,其枝、干或根部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严重时还会造成树木衰弱和死亡,且易发生断枝、树木倒伏等安全事故。法桐、柳树、栾树、红枫、樱花、海棠等大、小乔木都深受其害。

 如何让天牛不再“牛”呢?徐州市林技中心采用释放生物天敌的防治方法,在铜山区吕梁黄河观光路、104国道两侧柳树、女贞等受天牛危害的树种上投放3000管花绒寄甲卵条,可孵化至少30万头花绒寄甲幼虫。通过以虫治虫降低蛀干害虫虫口密度,对树木蛀干害虫天牛进行无公害防治。

花绒寄甲,又称花绒坚甲,是目前已发现的大型天牛的最为有效的天敌昆虫之一,具有寿命长、寄主广和释放期长等三大特点,是天牛类害虫的克星。具备极强的搜索天牛幼虫的能力,通过在蛀孔附近投放花绒寄甲卵条,卵孵化后就会嗅着天牛的味道,沿着虫道一路找过去,当找到幼虫、蛹或刚羽化的成虫后,随即附着在天牛幼虫节缝间或者翅下,分泌毒素将寄主麻醉咬食其体内物质。

实施花绒寄甲生物防治天牛,环保无公害,连续使用达到一定数量时,能有效降低辖区内天牛的种群密度,实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可持续控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