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野保湿地
常熟市掀起湿地教育研学热潮
发布日期:2021-08-10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18年获颁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以来,常熟市加快全市湿地科普宣教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学校开展湿地相关课题探索研究,初步建成“543”的湿地科普宣教体系,形成以常熟国际学校、大义中心小学为引领的湿地研学热潮。将湿地保护及湿地环境教育工作进一步做细、做深,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协同共进,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

“543”的湿地科普宣教体系

5个部门:林业、生态环境、水务、教育及科协,改变各自为政的宣传模式,统一在“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湿地日”等系列活动中突出常熟国际湿地城市特色,形成以湿地为引领的环境教育宣传模式。

4个宣教平台:常熟湿地科普馆、常熟湿地生态监测中心、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及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湿地工程实验室,四个平台设备先进、功能完善、各具特色,基本满足湿地科普宣教活动的全方位需求。

3支专职宣教队伍:常熟市湿地保护管理站、常熟沙家浜湿地自然学校及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宣教部,研发10多个品牌亲子体验课程,深受小朋友和家长喜爱。

常熟国际学校——“知水·问渠”

常熟国际学校自2019年“苏韵江南”湿地课程立项为苏州市中小学课程基地项目以来,依托常熟湿地重点开发湿地与科学探究、湿地与生态保护、湿地与食农教育、湿地与文化传承、湿地与艺术创作五大研究课题课程板块,今年暑假面向小升初学生开展“知水·问渠”湿地课程夏令营,共设《我身边的状元》《桌上的常熟湿地》《湿地寻宝》《湿地食物博物馆》《湿地音画》五大课程,贴合学生多元探究诉求。

                                                                                                    

                                                     常熟国际学校湿地公约                    湿地音画

                                                                                                   

桌上的常熟湿地.jpg

                                                     湿地食物博物馆             桌上的常熟湿地

大义中心小学——《湿地鸟课堂》

《湿地鸟课堂》是面向社区青少年和家长的科普、生态、环境教育项目,2021年被列入常熟市常福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在苏州市社区教育教师能力大赛中获得活动策划能力一等奖。《湿地鸟课堂》分为亲子研学课程、科普剧创编巡演以及湿地鸟类科普员培养计划三个模块,其中,亲子研学课程参与人数已逾百人,由学生自演的《一只绿头鸭的湿地之旅》湿地科普剧在市爱鸟周、市科技节开幕式、学校科技节及各社区开展巡演,观众累计近三千人。

                                                                                                  

《一只绿头鸭的湿地之旅》科普剧.jpg我是湿地保洁员(湿地保护倡议).jpg

                                           科普剧:《一只绿头鸭的湿地之旅》          我是湿地保洁员

                                                                                                  

我是湿地观鸟员(观鸟).jpg我是湿地观鸟员(专家授课).jpg

                                                                 我是湿地观鸟员(观鸟及专家授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