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举办全省营造林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7-09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全省营造林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7-8日,省林业局在苏州市举办了全省营造林技术培训班。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吴小巧充分肯定了我省去冬今春以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据统计,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18.67万亩,占年度计划的93.4%;新建绿美村庄408个,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1.6%;沿江县域新增造林6300亩,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盱眙县、丰县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备案申请;隆重举办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活动,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正式上线,新建15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126个义务植树基地,营建各类纪念林228个,全省共举办植树节云直播、微信小视频、抖音等线上宣传活动772场。

吴小巧指出,当前我省营造林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一是韩正副总理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对科学绿化做出了新指示,强调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要明确“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二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对科学绿化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三是碳达峰碳中和赋予了林业工作新使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赋予了林业要切实增强对碳的吸收功能、存储功能、替代功能和适应功能,发挥林业在“双碳”中的重要的作用。四是江苏省“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对科学绿化进行了新布局。规划提出了生态屏障建设、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家园构建等造林绿化工程,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6.67 万公顷,全省林木覆盖率达到24.1%。

吴小巧要求,各地要紧抓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牢牢把握“稳总量、提质量、出精品、创特色”的总要求,按照江苏“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布局,一手抓生态保护修复,一手抓绿美景观塑造,持续推进绿美廊道建设、绿美村庄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质量提升建设、义务植树活动等,努力打造我省“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的精致平原绿化特色。

培训班邀请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南京林业大学、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省林科院专家分别讲授林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技术、造林绿化落地上图技术和村庄绿化技术,并安排了现场教学。全省各设区市林业处(站)长、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业务骨干近1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