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2025年林木覆盖率达24.1%,江苏印发“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07-14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规划》在“十三五”林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遵循生态优先、绿美发展,精准提升、量质并举,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全省林木覆盖率达到24.1%,全省完成造林绿化6.67万公顷,新建绿美村庄1600个,森林抚育13.33万公顷,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56立方米/公顷;自然保护地占省陆域面积8%,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主要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8%;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达到98%;林业年产值稳定在5100亿元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

说明: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效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效

《规划》依据《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在全省“十三五”林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江苏林业发展的特点和现实需求,重点构建“四廊、四片、四网、四地”的林业发展空间布局。四廊以长江生态景观廊道、淮河生态防护廊道、滨海生态防护廊道、大运河生态景观廊道为主的森林生态景观保护与修复建设;四片以环太湖、宁镇扬、徐州、连云港为主的丘陵岗地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四网以农田林网、水系林网、公路林网、铁路林网为主的高标准林网建设;四地以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为主的同建同保。

说明: 盐城湿地神韵。

盐城湿地神韵

根据《规划》,主要任务是实施国土绿化美化,紧紧围绕绿美江苏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稳定生态屏障,坚持生态建设一盘棋思想,不断完善生态安全建设;完善资源保护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林业生态经济价值。

《规划》将重点实施林业资源保护、生态屏障建设、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家园构建、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基础支撑等六大林业工程。

说明: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效。

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效

《规划》共六章,以绿美江苏建设为主题,以林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明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目标和布局,提出了全省林业重点建设工程及保障措施,展现了今后五年江苏林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通讯员 庹祖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