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百年风华 •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国共合作破裂和大革命失败
发布日期:2021-04-21 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南主要城镇被北伐军占领后,各地的北伐军都还站在左派一边,革命力量有所增强。4月2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从上海迁至南京,与南京市党部合署办公。北伐军还查封了国民党右派组织的非法的南京市党部。

在北伐军的支持下,江苏各地工农群众运动一度形成高潮,工会、农会纷纷成立并公开活动。1927年3月25日,有200多个基层工会参加的南京市总工会成立,由中共南京地委委员、共青团南京地委书记文化震任秘书主任兼总务主任。会上,还成立了市总工会工人纠察队。同一天,市农民协会、商民协会也组织起来。27日,南京各界、各行各业都组织起来。南京人民和北伐军一起,联合查封官僚劣绅、奸商的财产;郊区农民起来斗争恶霸地主;工人则为改善待遇、提高工资进行了斗争。

在无锡县总工会领导下,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工会会员达13万多人。缫丝、印刷、纺纱、电气、机器等业工人在工会领导下,开展了改善工作待遇的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有所改善。农民的抗捐抗税斗争也取得了胜利。

工农运动的高涨引起了帝国主义的极大恐惧。3月24日,英美帝国主义以“保护侨民”为名,以停泊在长江上的军舰猛烈炮击南京,南京军民遭受严重伤亡。帝国主义在长江沿岸多次制造事端和炮击事件的同时,还采用分化革命统一战线的新策略。他们寻找革命统一战线内部的矛盾,拉拢引诱其中的动摇分子。被帝国主义首先看中的是当时身为北伐军总司令的蒋介石。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蒋介石的声望和地位日益巩固,反革命面目也日益暴露出来。他在南昌镇压工农革命力量,接着又到九江、安庆等地进行反共活动。

此时,由陈独秀领导的中共中央却受共产国际影响,害怕革命阵营的分裂,对国民党右派仍以退让求团结,而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工农群众运动采取限制的办法,未能做好应付突然事变的准备。中共江浙区委在中央右倾错误影响下,虽然对国民党日益暴露的右倾危险有所警觉,但在具体行动上特别是在军事行动上缺乏明确的部署。

蒋介石为建立独裁政府,镇压革命人民,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反革命政变。他以继续北伐为名,将非嫡系的第二军、第六军调往江北,将其嫡系部队何应钦的第一军调往南京。蒋介石还任命其亲信温建刚、陈葆元等控制了南京市公安、交通等要害部门。温建刚等网罗地痞流氓、青红帮分子成立了所谓南京市劳工总会,与南京市总工会对抗。他们还组织反动的武装纠察队,随时准备屠杀人民。蒋介石做好了反革命政变的一切准备,一场大屠杀开始了。

4月9日,陈葆元率南京市劳工总会、国民党右派市党部的百余名流氓打手,闯入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南京市党部,将文件财物抢劫一空,将省党部的张曙时、黄竞西、高尔柏和市党部的陶恒棻等10多人抓走。南京市总工会被公安局的保安队会同流氓捣毁。10日,中共南京地委和国民党省、市党部召开南京市民肃清反革命派大会,会后派代表向蒋介石进行交涉时,被打死数十人。当日夜,中共南京地委,国民党省、市党部,市总工会负责人在大纱帽巷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南京市公安局侦缉队武装人员包围了会场,参加会议的共产党员、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常委侯绍裘,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共产党员、省党部调查部长刘重民,共产党员、省党部妇女部长张应春,共产党员、南京市总工会秘书主任文化震等10多人被捕,数日后全部被秘密杀害。在这一反革命事件中,中共南京地委遭到极为严重的破坏,以共产党人为骨干的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南京市党部和南京市总工会,遭到残酷镇压而解体。

4月8日,蒋介石密令国民党右派和第十四军在无锡“清党”。14日晚,无锡县公安局警察队、商团及流氓武装共200余人,包围了县总工会机关驻地崇安寺,向寺内疯狂射击。工人纠察队当场牺牲10余人,70多人被捕。总工会委员长秦起被捕,当夜被杀害。次日,敌人到处悬赏缉拿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工会活动分子,以工人为主体的无锡大革命运动被镇压下去。4月13日,就在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崇禧电令苏州警备司令张镇取缔苏州总工会。当日,苏州市总工会被封闭,各工厂工会被取缔。17日,张镇又命令查封并宣布解散国民党苏州市党部,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国民党苏州市党部瓦解。常州、镇江也被国民党右派势力所控制,武进县党部和总工会被查封,国民党镇江市党部和镇江总工会被解散。苏南地区如火如荼的革命局面被以蒋介石为首的反革命势力破坏殆尽,国共两党在江苏的合作彻底破裂。4月18日,蒋介石在南京建立了国民政府,南京从此成为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分共”,步蒋后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彻底背叛孙中山制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纲领。大革命的失败,使江苏的共产党组织和革命力量受到惨重损失。但江苏党组织从失败的痛苦中获得了经验教训,坚强地从失败中站立起来,顶着腥风血雨,继续领导全省人民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

来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