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百年风华 •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革命高潮的兴起
发布日期:2021-04-21 12: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共合作的实现,促进了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一股向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猛烈冲击的革命洪流。五卅运动是这次大革命高潮的开端。

1925年5月15日,共产党员、上海日资纱厂江苏滨海籍工人顾正红为抗议日本资本家无故开除工人而被枪杀。中共中央决定在租界内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活动。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街头宣传和示威游行时,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突然开枪,打死13人,伤数十人。此后几天,在上海和其他一些地方又连续发生英、日等国军警枪杀中国人的事件。

这些事件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开展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掀起了反抗帝国主义的大革命高潮。斗争首先在大、中城市展开,随即向县城和城镇扩展。6月上旬,全省所有县城的爱国群众几乎都已投入五卅运动的洪流。

在中共南京地方组织发动下,各大、中学校迅速建立五卅惨案后援会,国民外交协会亦很快建立。各学校学生纷纷罢课,并上街游行示威,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中共南京支部和团地委还重点发动了英商和记洋行工人罢工。和记洋行工作环境恶劣,工人没有任何劳保待遇,早就对帝国主义怀着极大的愤懑。他们听到五卅惨案的消息后,多年来积压在心中的怒火一下子迸发出来。6月5日,为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也为争取自身的权利,全洋行6000多名工人在党的宣传鼓动下开始罢工。英国资本家千方百计破坏罢工。为使和记洋行工人罢工能坚持下去,南京党、团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募捐活动救济工人。和记洋行工人罢工斗争坚持了42天,一直到英国资本家被迫答应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方告结束。在江苏早期工运史上,这次斗争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都是空前的,又一次显示了江苏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苏州、镇江、无锡、南通等地的学生和市民群众,也积极响应五卅运动,纷纷发表通电,成立后援会,演讲募捐,游行示威,罢课、罢市、罢工。江苏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日益觉醒了。领导运动的中共江苏地方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开始在乡镇中建立基层组织。

五卅运动后江苏工农运动高涨,各地工人罢工次数猛增。据不完全统计,1926年全省各地工人罢工70多次,工人比较集中的无锡即发生罢工37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无锡21家丝厂工人的同盟大罢工。

1926年5月21日,无锡德兴丝厂工人为要求丝厂老板兑现增加工资的承诺举行罢工,得到中共无锡独立支部的积极支持。无锡工人代表、共产党员秦起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返回无锡后,抓住时机,向工人积极分子宣传大会精神,并按照大会决议的要求,将工人罢工从经济斗争引向政治斗争。党组织和工人积极分子研究决定,联络各丝厂工人,进行全城同盟大罢工。23日,罢工遭到警察和商团的镇压,造成流血惨案。26日,秦起两次召开工人代表会议,决定开展宣传募捐,争取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同时采取措施帮助罢工工人度过暂时困难。28日,地方当局和丝厂老板被迫答应工人提出的主要条件,罢工取得胜利。一些工人积极分子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发动下,江苏各地农民也逐渐觉醒。江苏农村在军阀的统治下封建剥削苛重,大量土地日益集中到官僚、地主、高利贷者的手中,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贫苦农民没有或只有很少的土地。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抓紧开展农民运动的指示精神,1926年11月16日,中共江浙区委成立农民运动委员会。许多党员开始深入农村,组织农会,发动农民与封建地主阶级进行斗争,并将斗争中的积极分子吸收为党员。至1926年底,全省农会会员已有312253人。

1925年10月,共产党员周水平在他的家乡江阴发起组织“佃农合作自救会”,将佃户们团结起来,反抗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他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揭露地主对农民的封建剥削,揭示农民困苦悲惨命运的根源,组织农民开展抗捐抗税斗争。在周水平的宣传鼓动下,江阴、无锡、常熟三县的佃户纷纷起来抗租,声势浩大,引起地主豪绅的极大恐慌,江阴、无锡、常熟三县的大地主联合起来诬告周水平。1926年1月,军阀孙传芳密令地方当局残酷杀害周水平。周水平的英勇斗争引起正在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的毛泽东的注意,他在《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中赞扬了周水平的英勇斗争事迹。

 反动军阀的屠刀吓不倒要求革命的农民。江苏各地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组织起来,为本阶级的利益而斗争。1926年夏,南通南五区数百名农民组织了农民协会,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不准涨租涨息,禁用大斗大秤的口号。睢宁、常熟等地也发生了较大规模的农民抗租抗税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