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百年风华 •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江苏
发布日期:2021-04-21 12:5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世纪20年代初,军阀之间为了争夺地盘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混战,人民饱受军阀战争之苦。当时中共的力量还很弱小,联合其他革命力量,建立统一战线,打倒军阀及推翻帝国主义压迫成为中共的主张。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并决定同国民党的联合战线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即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会议还提出党在现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

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响应中共三大号召,在安排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同时,还动员并帮助江苏一些地区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加入国民党。同年8月,在南京召开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1923年下半年,江苏地区只有南京建有两个中共小组(后发展为两个独立支部),党员约20人。南京、无锡两地有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团员近40人。江苏的党、团员人数虽不多,但由于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和严密的组织,因而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年底,南京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都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使南京的国民党组织迅速发展。至1924年上半年,国民党已在南京建立起三个区分部,下半年又建立了三个区党部。全省有国民党组织的市县达10多个,各项革命活动也迅速开展起来。            

随着革命运动深入发展,共产党员人数稳步增加,党的力量和影响不断扩大。1925年8月,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改组为中共上海区(后亦称江浙区)执行委员会。江浙区委成立以后,积极整顿和发展党的组织。9月25日,江浙区委决定将浦口、南京两个独立支部统一组成中共浦口地方委员会(12月,又将其改为中共南京地方委员会),下辖浦镇第一、第二支部,浦口支部,南京支部,共有党员53人。1924年底1925年初,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派人到苏南地区的无锡、苏州、江阴、丹阳等地开展活动,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党在苏北地区的活动也逐步展开,徐州、南通、如皋等地是活动的重点。1926年初,江苏已建立了中共南京地委、徐州特支、无锡独支、苏州特支、南通独支、丹阳特支、江阴支部等组织,共有党员100人左右。至年底,全省已在18个市、县建立了中共组织,共有党员525名。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在各项运动中都站在斗争的前列,成为国共合作的中坚力量。            

1925年8月,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上海成立。柳亚子、朱季恂、侯绍裘、董亦湘等9人当选为执行委员,执行委员和监察委员中多数是共产党员,其余为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的成立,是国共合作在江苏形成的标志。此后,江苏国民党组织又有所发展,至1926年5月,有市、县党部27个,区党部70个,区分部303个,党员4251人。            

国共合作形成后,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并肩战斗,促进了国民革命新局面的出现。许多著名的共产党活动家如恽代英、萧楚女、董亦湘等,经常到一些大、中学校演讲,宣传革命思想,指导国民革命运动,指引一批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也曾派人分头到各地进行宣传发动。各地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还办报纸,出刊物,扩大宣传阵地,如国共合办的《南京评论》,社会主义青年团无锡支部和中共无锡支部创办的《青年评论》等。            

中共江浙区委和国民党江苏省党部还共同选派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分别去黄埔军校学习,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受训,去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            

自国共合作起,江苏国民党内的右派就反对这种合作,进行分裂活动。南京的国民党右派未经省党部批准,建立了非法的国民党南京市党部。1926年3月12日是孙中山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国民党中央决定这一天在南京举行中山陵奠基典礼,国民党中央及各省、市党部代表,孙中山亲属,南京各界人士3000余人出席。奠基典礼刚结束,国民党右派预先雇佣的流氓、打手即手持早已准备好的木棍、铁杆殴打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常务委员侯绍裘等6人被打成重伤,轻伤者众多。右派分子还非法成立了一个省党部,企图与经国民党中央批准的江苏省党部分庭抗礼。            

针对国民党右派的种种罪恶行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舆论上揭露他们的阴谋,在组织上给为首者以必要的惩处。省党部及松江、吴江县党部均致函国民党中央,要求惩办肇事的右派分子。省党部还议决解散南京右派市党部,开除一批右派分子的国民党党籍。            

 来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