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生态文化
观鸟中国,有哪些经典观鸟地?
发布日期:2021-04-21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季观鸟地

早春四月,候鸟北迁,北戴河、上海崇明东滩、鸭绿江口和黄河三角洲都是观鸟胜地。在北戴河,深进内陆的渤海湾和几乎近抵海滨的燕山山脉,使北戴河及周边地区的滨海平原如同一条狭窄的通道,拢住了成千上万只沿着海滨飞行迁徙的候鸟。戴河、洋河、滦河等在入海口附近形成的泥滩、泻湖以及水流滞缓的河道,则为鸟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和丰富的食物。如今北戴河这个远东最好的观察迁徙候鸟的地方,被称为“观鸟人的麦加”,渤海湾的其他地方都不可替代。

每年3-4月,遗鸥成群结队地飞到河北省康保县“生儿育女”。摄影/崔建军

夏季观鸟地

夏季观鸟胜地有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宁夏、内蒙古)以及向海、莫莫格、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5-7月看水鸟繁殖,北方有多个保护区,如双台河口(辽宁)、向海(吉林)、莫莫格(吉林)、扎龙(黑龙江),如果看林鸟,首推河南董寨和连康山。广东车八岭、广西猫儿山、福建武夷山、贵州梵净山、四川峨眉山、云南高黎贡山等,都是观鸟的好地方。西北地区的鸟非常有特色,荒漠戈壁鸟种及高海拔地区鸟种是常人不易见到的。青海玉树州的隆宝滩是黑颈鹤繁殖地,新疆巴音布鲁克有天鹅湖,如果有机会前往,眼福不浅。

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内蒙古高原上的“天鹅湖”。摄影/宋丽军

秋季观鸟地

8月下旬就有最早的迁徙涉禽南飞了,北戴河、鸭绿江口又是观鸟的好地方。一直到10月末,海滨各保护区都是观看南迁候鸟的好季节。秋天到黑龙江的嫩江高峰林场与帽儿山老爷岭生态站,既可以看鸟,还可以观摩鸟类环志。稍晚至11月或更晚,去黄河三角洲,或去鄱阳湖、洞庭湖,不会有重复之感,却会欣喜于又发现新识鸟种。如果有时间去西南地区,可以到贵州西部威宁县的草海或云南东北部昭通市的大山包,去看黑颈鹤。

辽宁盘锦的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群起飞的斑嘴鸭。摄影/段文科

冬季观鸟地

长江沿线的三个湖泊:洞庭湖、鄱阳湖、升金湖,有成千上万只越冬候鸟栖息,它们分别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徽)。北方也有候鸟越冬地,在山东沿海,还有江苏盐城是丹顶鹤的越冬地,山东荣成是大天鹅的越冬地,而黄河入海口的附近,鹤类、天鹅、雁鸭都有。在南方,冬天只要到野外就会有鸟看,河流、水库、湖泊与山林都是看鸟的好地方。但要想看珍稀鸟种极其壮观的聚集场面,还是要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标题:《中国观鸟地》 作者:王瑞卿)

山东省荣成市的天鹅湖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是观赏天鹅的胜地。摄影/马世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