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有害生物
《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11-09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林业局正式发布《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十四五”规划》,通过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全面推进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狠抓防治责任落实,严控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蔓延势头。全省年均监测面积2亿亩次、防治作业面积620万亩次,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8%以上、测报准确率8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99%以上,顺利完成原国家林业局代表国务院和省政府签订的《2015–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规定的各项任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期间,江苏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控规划重点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信息化支撑四大体系,全面实施松材线虫、美国白蛾、杨树病虫、竹林及经济林病虫、林业有害植物、森林白蚁等六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程。到“十四五”末,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预灾、防控减灾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信息化支撑体系基本建成,防控能力大幅提升;松材线虫病疫情保持持续下降态势,美国白蛾疫情扩散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8%以上。

《规划》提出,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面,将坚持“减少疫点,压缩范围,降低数量,严防流失,促进健康”的总方针,强化疫情监测、封锁管控、质量提升、森林健康促进等具体举措,实施以清理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为核心,媒介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为辅助措施的综合防治策略,重点打好苏北、苏南攻坚战和苏中歼灭战,努力争取疫情不再扩散,不发生新疫区,到2025年,县级疫区数量不超过21个,乡镇级疫点数量不超过82个,发生面积不超过16.5万亩。未来五年,将拔除县级疫区2个、乡镇级疫点17个,疫情面积减少2万亩左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