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造林绿化
全省古树名木抢救复壮技术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培训班在溧阳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08 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古树名木保护与抢救复壮的新技术、新措施,提高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和“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水平。11月2-3日,省绿委办在溧阳市举办全省古树名木抢救复壮技术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培训班。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绿委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党100周年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措施,全民义务植树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共举办植树节云直播、微信小视频、抖音等线上宣传活动780场,560万人次参与;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30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42个,组织义务植树活动5898场、义务植树1283万株。一是绿化宣传形式多样。省绿委办制作植树节宣传小视频和“义务植树四十载  美丽江苏谱新篇”电视宣传片,举办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活动,线上参与活动30多万人;南京、无锡等地植树节广场宣传活动蓬勃开展,线上同步直播,吸引数十万人参与。全省各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绿化宣传活动,在报刊组织专版专访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义务植树专栏宣传,在广播电台开展绿色公益宣传,开设“微讲堂”进行植绿护绿授课,发布倡议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植绿护绿。二是植树活动精彩纷呈。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乡镇党政军领导及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干部及志愿者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充分发挥了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镇江市绿委办与镇江烈士陵园共同举办“栽花植树慰英灵,共绘美好新蓝图”活动,以植绿护绿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共建美好家园;无锡市组织开展“千名党员认千树”活动;扬州市以“栽下一片绿  建设好地方”为主题积极开展市民植树活动,扬州发布进行了手机直播;泰州市组织开展“同绘一片绿  共建一个家”绿地认建认养活动;常州市在全民义务植树展览馆成立时,组织20余组家庭、20名大学生和20余名城管志愿者共同绘制庆祝建党百年百米画卷,用五彩画笔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以及植绿爱绿护绿夙愿。三是“互联网+义务植树”全面推进。新建“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42个,其中省级15个,市级18个,县级9个。南京市绣球公园举行“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揭牌仪式,现场举行插花、家庭园艺讲座等活动;扬州市宋夹城风景区、茱萸湾风景区等积极开展抚育管护、认建认养、捐赠植树等活动;昆山市绿委办要求各区镇至少建成1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全市共建设完成11个基地。全省各地以基地为依托,根据不同季节,开展植树种花、认建认养、绿化讲座、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满足市民全年参加义务植树的需求。四是古树名木保护稳步推进。省绿委办组织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省级试点示范工作,筛选100株古树名木作为我省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样树,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省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等,切实做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稳步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各级通过申请财政专项经费、科技三新工程、植被恢复费、社会捐资等多渠道吸引资金投入古树名木保护。

培训班要求,各位学员深刻认识全民义务植树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一是深刻认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重要意义。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无价珍宝。一棵古树,往往和一座城市、一个村镇、一处名胜的历史紧密相联,与历史人物、重大史事息息相关,是有生命的历史证据,其历史传承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一旦破坏,将会永远地消失,无可挽回。二是深刻认识新时期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新要求。经过40年的发展,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目标任务看,主要由大面积植树种绿,向既注重大面积植树种绿,又重视身边增绿并重转变。从功能作用看,主要由直接参与植树劳动,向既注重劳动,又注重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并重转变。从实现形式看,主要由单纯植树,向既注重植树,又注重植绿护绿爱绿多种形式并重转变。从组织形式看,主要由行政手段推动,向既注重行政手段推动,又注重社会各方自愿参与并重转变。从参与途径看,主要由身体力行,向既注重身体力行,又注重网络参与并重转变。要努力把握新机遇、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培训班要求各级绿委办着重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履行植树义务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尽责形式,线上线下植树活动统筹推进;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四是加大培训,推进古树名木科学管理。

培训班邀请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做了《古树名木日常养护与抢救复壮技术》讲座,常州市绿委办做了《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及活动开展典型案例介绍》。各设区市绿委办负责同志,各市及重点县古树名木保护以及2021年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