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机关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多管齐下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11-05 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林业大厦是个多产权的办公大楼,除局里各单位以外,六楼七楼是两家租用办公的公司,而楼下三层被产权人分租给了五家单位(公司),有养老院、培训机构、干洗店药店等,均是对外营业性单位。虽然这些场所有相对独立的消防设施,属于独立消防责任主体单位,但由于设计原因,部分设施还是与我们的设备相连接。所以对于消防管理来说,可以讲他们的安全同样也是我们的安全。而象养老院、培训机构和干洗店又都是消防安全重点行业,比如养老院,老年人行动缓慢,逃生困难,还有培训机构,多数都是少年儿童。怎样才能做好这么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怎样能更好得强化这些单位管理层的消防安全意识等问题就成了时刻让大楼后勤人牵挂在心的大问题。

工作只有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才有可能形成合力,层层落实。面对问题,后勤人决定“既要低头干、还要抬头看”。一方面先不断加强自身安全建设,在省管理局协助下,对我局消防系统进行第三方检测,根据检测报告和日常自查情况汇总出消防隐患点,排出整改计划表。我局相继更新一批老旧的设施设备,增加了消防水水位显示、区联网报警等消防装置。另一方面,是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上门“东张西望”,实地摸查各家单位特别是养老院等经营场所的消防管理情况。通过看,对在住单位的消防实情做到心中有数。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督促整改,请消防主管部门支招。有了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又打开了一个新局面。首先是八家在住单位共同建立了江苏林业大厦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就设在服务中心。联席会议的成立迅速理顺了工作思路,我们以此为抓手,组建了消防工作群,下发了消防突发事件紧急联络人通讯录,并趁热打铁草拟了工作方案。经过一家一家地跑,一家一家地征求意见,最终制订出台了《江苏林业大厦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以此为基础与各单位签订了职责明确的《消防安全责任书》。完成了这些工作,各在住单位消防管理积极性明显提高,有的单位还主动联系我们咨询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