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谱写新篇章 | 沈建辉:走好“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
新时代平原绿化特色路
发布日期:2021-11-29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绿色是水韵江苏的鲜明底色。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为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报告提到,要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建设最靓丽的标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这给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扎实推动‘绿色江苏’向‘绿美江苏’转型升级,用绿色铺就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建辉在接受新江苏专访时表示。

林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直以来,江苏持续造林绿化,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保护,在江苏大地创造了平原绿化建设的奇迹。“‘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造林面积246.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建成18个高质量造林绿化示范点,沿江美丽生态带基本建成。”沈建辉表示,江苏挖掘国土绿化潜力,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目前江苏已培育珍贵树种1.1亿株,建设绿美村庄2611个,让绿化、美化成为江苏推进乡村振兴的鲜明特色。

南通静海片区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过去五年,江苏坚持强化林业资源保护,为保护“地球之肺”“地球之肾”筑起坚实屏障。沈建辉介绍,当前全省湿地保有量保持在4230万亩,省级重要湿地63处,新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5处、湿地保护小区214处,新增保护自然湿地442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8.9%。以林业促生态文明,江苏林业持续推动自然生态系统保持平衡的努力得到世界的认可:2019年,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江苏省入选的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黄海森林公园

林业既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沈建辉介绍,聚焦绿色产业发展,江苏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十三五’时期,通过实施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千亿元级产业工程,林草种苗产值达450.7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达378亿元,2020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实现5041亿元。”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对此,沈建辉表示,江苏林业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力长江大保护行动,强化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维护生态安全筑牢生态基底。

“到2025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0万亩、建设绿美村庄1600个、抚育森林200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0%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沈建辉介绍,“十四五”时期,江苏林业的发展目标已经确立。下一步,将科学推进平原造林绿化,拓展平原绿化样板美誉度,“我们要持续加快建设森林城市和绿美乡村,推进‘绿色之美’进城入村,走好‘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的新时代平原绿化特色之路。”

同时,沈建辉还透露,目前江苏正加速推进“林长制”全覆盖,全面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今年底,全省所有林业资源都将拥有专属守护者。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江苏正着力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各类自然公园的优化整合、建设管理,通过自然生态景观保护和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全方位展现灵秀江苏的原始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林业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接下来,江苏将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树好林业产业大省的新形象。沈建辉表示,将通过开展绿美江苏生态旅游系列推介活动,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新亮点,厚植林木种苗产业新优势,激发林下经济产业新活力,不断探索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使我省林业产业发展更具生态特色、更好地惠及全民共同富裕。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