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扬中市积极推进候鸟保护
发布日期:2021-11-29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中四面环江,沿江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鸟儿越冬的天堂。当前,芦花旁、树林边,一群群鸟类,或飞翔蓝天,或滩涂捕食,或水边休憩,好一派霜天竞自由的美景。值此鸟类保护的重点时节,扬中市林业局采取扎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查巡护,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为鸟类迁徙和越冬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扬中市林业局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今年十月,市局制定了《扬中市2021年度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案》,就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系列保护措施,以制度助推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

加强日常巡护监管。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市、镇、村三级网络体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常态化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巡护;突出抓好鸟类迁飞通道、迁飞停歇地、主要觅食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受伤鸟类等野生动物,依法依规开展收容救护工作;加强保护宣传,提高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鼓励市民及时发现并报告各类异常情况。

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扎实推进“清风行动”进程,加强巡查和值守力度,对张网捕鸟等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已查处张网捕鸟案件一起,销毁非法网具4张;“没有食用,就少了伤害”、“让我们携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广泛开展禁止非法猎捕、非法食用鸟类等野生动物宣传,曝光相关违法典型案例;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联合开展对交易市场、餐饮企业非法销售、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

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当前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关键时期,扬中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对鸟类等野生动物活动、休憩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加强监测巡护,加密监测巡查路线,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频率,及时掌握候鸟等种群变化;安排专人做好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的监测,思想与行动上毫不松懈;做好信息上报和节假日应急值守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