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部署2021年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6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6日,全省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部署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林业局王德平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国土绿化是建设美丽江苏的重要内容,做好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对推进绿美江苏建设、实现江苏林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具有重要意义。7月以来,各地克服时间紧、人员少、资金短缺等困难,如期上交全省林草综合监测结果,对推进我省覆盖率监测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林木覆盖率监测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是“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新的目标。今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林木覆盖率到2025年达24.1%。二是林长制提升到新的高度。我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提出森林资源“一增、二保、三防”目标。林木覆盖率监测是上级林长对下一级林长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科学绿化提出了新的维度。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将绿化任务和绿化成果落到实地、图斑和数据库。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评价体系,运用自然资源调查、森林资源监测及年度更新成果,全面监测森林资源状况变化,林木覆盖率监测结果将直接体现各地的科学绿化成效。四是碳达峰碳中和赋予了新的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到203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5%左右。林业是最重要的碳汇基地,加快国土绿化是增加林业碳汇的重要途径。

会议明确,当前全省造林空间受限、难度加大,覆盖率也很难有较大幅度提升。国家层面出台了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通知后,各地的造林绿化空间已逐渐转移到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废弃地、边角地、盐碱地、沿边隙地以及城镇未利用地等。省林业局提出要科学合理、依法依规推进绿化造林工作,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空间布局统筹安排造林任务,同时要防止借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名义侵占或破坏森林资源情况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明确工作专班,落实监测经费,构建责任处室明确、部门协调有序、上下运转高效、组织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抽调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数据采集;规范数据来源,完善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森林灾害消耗状况等,扎实做好数据更新,并于12月10日前将林木覆盖率监测结果行文上报省林业局。

会上,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对2021年林木覆盖率监测做了技术说明,各设区市负责森林资源监测工作的处(站)长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