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林木种苗
沈建辉局长赴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调研草种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2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10日,省林业局沈建辉局长赴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调研草种管理等工作。

沈建辉一行现场查看了草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听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关于草坪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推广等情况的汇报,了解了草坪生产替代基质和机械使用等有关生产管理情况。沈建辉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在草坪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结缕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示范和推广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带动了句容草坪产业的发展,兴业富民作用明显,也为全省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建辉指出,机构改革后,林业部门承接草种管理职能,目前草种业管理还有些滞后,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草种管理工作规范化。过去,我省草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选育主要侧重于服务畜牧业发展的牧草和园林绿化使用的草坪草,而用于生态修复的具有较强抗逆性的草品种较少。因此,要以生态修复、城市绿化急需的草品种为重点,选育出一批品性优良、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品种,提高草品种审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沈建辉强调,草种关乎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和生态安全,发展草种业是我省生态保护修复和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草种业自主科技创新的有力举措。一要做好草种业基础工作,开展草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工作,完善草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强化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二要加强草种业发展政策扶持,加快草种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重点构建草种质资源保护、草种生产基地良种补贴、草种选育繁育推广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体系。三要科学布局建设一批草种良种基地,提高我省乡土草种生产能力和自给水平,发挥良种基地的示范效应。四要加强草种质量管理工作,开展草种质量抽查,探索建立我省草种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可追溯制度。

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校长,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