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野保湿地
省林业局举办全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0-28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1028142141.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全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水平,10月21-22日,省林业局在宿迁市举办了全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培训班,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措施有序落实。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湿地管理方面的行业规范;《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及时更新完善。二是保护体系基本建立,资源安全保障有力。全省公布省级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48个、建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15处、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8处、省级监测站37处;建有国际重要湿地2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5处、湿地保护小区457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8.9%。三是保护力度不断增强,保护成效持续提升。各地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推进陆生野生动物禁食、开展“清风行动”“网剑行动”“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响应长江生态大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太湖水污染防治等重大生态保护战略部署,持续开展长江、太湖、洪泽湖、滨海等重要湿地修复治理,“十三五”期间修复重要湿地35万亩。四是监测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建成国家湿地生态定位站3个、动态监测站点近百处;湿地濒危鸟类、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调查逐年开展;全省丘陵山区布设红外相机近300台。五是科普宣传广泛开展,社会氛围日益良好。打造了“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具有高度影响力的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品牌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政策和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保护理念。公众保护意识显著提升,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社会氛围日益良好。

吴小巧指出,要充分认识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碳达峰碳中和赋予了湿地保护工作新使命,林业规划对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进行了新布局。要求各地要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攻坚克难,坚持不懈高质量推进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抓好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开展资源调查与监测工作,推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二要切实推进湿地保护管理。完成湿地保护目标任务年度考核,做好三调湿地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重要湿地监督管理。三要全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发挥各自优势共抓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巩固形成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培训班邀请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动植物保护司、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江苏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领导和专家讲授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湿地公园管理、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方面的基础知识。全省各市、县(市、区)从事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各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技术骨干近1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