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国有林场改革 > 媒体报道
建设现代国有林场 描绘最美生态吴中
发布日期:2021-10-13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动国有林场绿色发展,苏州市吴中区林场主动融入长三角建设生态高地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赓续绿色使命,铸就时代担当,全力打造以“党建红、文明橙、生态绿、火焰蓝”为特色的现代国有林场。

一、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先锋阵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推动国有林场绿色发展过程中,吴中区林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林下专题党课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护林先锋”特色基层党建项目,通过完善党建基础设施,选树身边先锋模范,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以“护林先锋”实践基地为主阵地的红色先锋阵地,常态化开展“巡山我当先”、“净山我先行”、“靓山我参与”系列护林先锋行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对林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创新文明实践 引领橙色文明风尚

建设现代化国有林场,不仅要建设生态文明,也要建设精神文明。吴中区林场结合林场特色,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出以兔子坞文明实践基地为核心,以“灵白线”为轴线的文明实践新地标。同时,以寒山摩崖石刻保护为契机,传承深厚江南文化,积极打造林场文化阵地,促进公益服务创新创优,引领具有林场特色的“橙色”社会文明风尚。

三、筑牢安全防线 强大火焰蓝色守卫

吴中区林场不断压实安全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2015年,吴中区林场成立森林消防扑救中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规范化专业训练与实战化演练,不断提高队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科学灭火水平。2018年,林场党委成立森林消防党支部,推动党建与森林防火工作融合发展、同频共振。经过全队上下一致努力,中队在苏州市森林防火比武竞赛中取得市级竞赛多个单项第一名和区级竞赛综合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多年来成功处理10余次森林火情,成为吴中区林场的“青山卫士”,最美“火焰蓝”。

四、助力最美吴中 打造生态绿色林场

为保护珍贵的森林资源,吴中区林场党委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成立“森林资源保护”行动支部。通过与专业院校合作,全体党员干部参与,以及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方式,开展森林抚育、古树名木保护等一系列的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提升森林质量和景观效果,形成了“专业+半专业+志愿服务”三位一体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法,为建设现代国有林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和专业化保障,为建设“天堂苏州 最美吴中”贡献林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