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泰兴市滨江镇新星村实施庄河整治绿化 勾画“圩上人家”美景
发布日期:2021-01-20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风呼啸,气温骤降,路上行人也渐渐减少,寒风中一个人影沿着河道边慢慢行走,时不时还会停下记录点什么,他就是泰兴市滨江镇新星村党总支书记兼林长河长王忠成。村民们说,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巡林巡河是王忠成的“固定动作”。新星村的大小庄河,能有现在这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离不开他的贡献。

新星村拥有江堤岸线3公里,村内共有大小庄河39条,总长25.53公里。十圩通江河连片水系,北起母子圩河、东至头桥港、西连长江,连片水系总长约3.8公里,是新星村重要的生产生活庄河。2019年,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呼应长江生态廊道建设,新星村积极打造生态廊道拓展区,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为重点,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通过庄河整治、绿化等,充分发挥河道引排功能,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截止目前,该村共整治庄河33条,总长19.82公里,拆除河道沿线违章建筑235处、清淤土方6.5万方、整治坝埂96座。“刚开始有村民不理解,他们觉得原样挺好,整治庄河反而会影响他们的生活。”王忠成说,好在大部分村民积极配合,清淤疏浚,拆坝建涵,增加绿化,一段时间后,整治效果立竿见影,全村河道焕然一新,实打实的成绩摆在面前,慢慢地老百姓就都主动配合工作了。

整治的同时,新星村充分利用河塘交错的先天优势,打造圩区水系河塘生态湿地优美画卷。设置游园节点,河道中段建设亲水平台和人行桥,连接休闲步道,一河一景、一步一画,在大江风貌背景下勾画“圩上人家”美丽图景。2020年6月份完工的生态廊道拓展区,便是一处游园节点。村民刘建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些不起眼的小沟塘,环境脏乱差。整治改造后,干干净净,还解决了以前一下大雨就排水不畅的问题,小沟塘变成了我们身边的小花园,茶余饭后还可以在这里散散步,聊聊天。”

“不断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职责。”王忠成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生态廊道的生态优势,引进高端休闲项目,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让老百姓坐在家里享实惠,真真切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蒋宝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